0
0

勞力士在不少人眼中都是奢侈品,但在上一代人心中卻是一種保值程度可媲美黃金的「身份象徵」。然而近年勞力士以至整個名錶市場的價格急漲,在疫情之下升幅繼續逆市向上跑贏股票、黃金及樓價等傳統投資產品,在港開店20年的名錶廊,掌舵人Kenneth認為手錶對不少人來說,已變成了一種「信仰」,全球熱錢流入的情況下,錶市會否繼續向好?

電影《古惑仔1之人在江湖》山雞「著草」,陳浩南送他一隻香檳金16233傍身;《古惑仔4之戰無不勝》陳浩南向正在爭奪屯門話事人的山雞送上黑面地通拿16520,自己則戴上白面,事至今日,三隻錶的炒價已超過50萬。

電影中經常出現勞力士相關的橋段。

勞力士市場近年升幅強勁,美國名錶網站Bob’s Watches整合近十年包括二手市場在內的銷售數據,Rolex 的平均升值幅度依舊優於投資房地產、股票和黃金等主要資產類別。名錶廊(Ken’s Watches )負責人Kenneth以俗稱「百事」的GMT-Master II 126710BLRO為例,與原價(官方最新定價為$82,800)相比近年已倍數上升,過去一年升幅更強勁「上年(2021年)大概14、15萬,今年已經升到24萬。」他認為是疫情之下錶廠減產有關「你睇下而家啲專門店都係擺Display,你話出面仲邊有貨?」加上各國不斷「印鈔」以至熱錢流入,消費能力較強的人,會選擇投資在品味生活與投資價值也同樣獲益的錶市上。

美國名錶網站Bob’s Watches整合近十年包括二手市場在內的銷售數據。

在港開業20年,見證過香港與錶市的高山低谷,2004年自由行熱潮下,Kenneth形容勞力士「一日一口價」,與今日情況相若,所以他現時在廚窗放出來的名錶,大部份勞力士亦不會標明價格,因為每日也有轉變;而近期AP(愛彼Audemars Piguet )和PP(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亦開始跟隨爆升,Kenneth也形容近期升幅有點跨張,但錶市代表是否已經見頂?「我覺得嚟緊就算跌都唔會跌好多,之後會平穩,始終係供應問題。」

近期百達翡麗名錶升幅十分強勁。

外行人會認為錶價癲升只因錶行和品牌「扣貨」,Kenneth卻指高價手錶的工藝往往被一般人忽視,而這種工藝既難以複製,也無法大量生產,所以名錶的價值在人類歷史中也一直處於高水平。

未來錶市究竟如何,Kenneth沒有水晶球故難以100%準確預測,但他認為要投資名錶,前提是要真心喜歡錶,否則市場的升跌影響心情,忘記名錶背後的真正價值。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Finance730 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inance730》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Finance730》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Finance730》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