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談到種植,大多數人只會聯想到種花種草,但近年坊間還流行種一種名為「塊根」(Caudex)的新奇植物。這種植物形態多變,有些像蕃薯,有些又像雞爪,雖然外貌奇特,卻深受日本潮人歡迎,潮牌NEIGHBORHOOD的主理人瀧澤伸介及潮流教父藤原浩亦為之瘋狂,掀起全球「塊根熱」。

熱愛日本文化的香港人當然「跟風」,近年越來越多人開始種塊根,專賣塊根植物的店舖亦如雨後春荀。Plants Queen HK共同創辦人Kit和Ringo同為「塊根植物友」,種植塊根年資逾三年,後看到商機,數月前夥拍另一位朋友開店售賣塊根,現時店內出售多種塊根植物,包括象牙宮、龜甲龍、鬼棲閣等等。

Plants Queen HK內出售多種塊根植物,包括象牙宮、龜甲龍、鬼棲閣等等。(Finance730圖片)

塊根植物包含近350種不同科的植物,原生地為馬達加斯加、南非、墨西哥及南美洲等乾旱地區,其根部較粗壯,用作吸收水份,而且即使是同一品種,樣貌形態都獨一無二。

➤價格可達五位數

塊根植物作為「潮物」,價格也是一大關注點,在他們店內,就有多盆貴價非賣品。其中一棵為漆樹科的象足漆樹,市價約值一萬至兩萬元左右,Ringo說:「值咁貴最主要都係物以罕為貴,加上象足漆樹生存率低,所以咁值錢。」象足漆樹發根率較其他塊根極物低,在網上交易平台可見,一些已發根及定植多年的高質素象足漆樹,價格可高達八至十萬元。

店主Ringo身旁的象足漆樹為非賣品,市價價值近一萬至兩萬左右。(Finance730圖片)

對於一般人而言,用五位數字買一棵植物似乎有點吃力,但店內亦有不少價格相對相宜的塊根植物,如龜甲龍和象牙宮,只需八百至一千元起即可入手,而價格的高低主要視乎品種、大小、成色、外形獨特性以及是否已發根。

象牙宮(Finance730圖片)
鬼棲閣(Finance730圖片)
➤開店入貨困難多

在疫情下開店面對的困難不少,幸好生意未受太大影響,因他們善用社交媒體作宣傳,更指有客人從Instagram得悉有新貨到,專程大清早來排隊選購心頭好。Kit說:「第五波疫情下,大家足不出戶,又冇得去旅行,養植物都可以調節一下心靈。」

不過做這門生意最棘手並非疫情,Kit和Ringo表示,塊根植物取貨需要先預付半年數期,亦須經過多個政府部門審批,獲得批文方能進口,若不小心進口錯一些受管制植物,更會因此惹上官非。

運輸亦是另一大問題,除了寄貨到港需時近半年,更要面對植物損耗問題。Kit稱:「入十棵植物,可能有五棵運輸途中染咗菌或者砸斷咗,呢啲都要自己孭。」

➤盆器為另一「大坑」 靚缽上架即被秒殺

買了一盆靚植物,自然會想追求更美觀的盆器,不但能令植物生長得更好,同時亦襯托出植物的美,故他們除了賣植物,亦開拓了植物盆銷售。目前店內售賣多款由本地知名陶藝家手製的作品,包括李米的《獠牙盆》及Ben Ng的《植物缽2.0》。Ringo指:「香港人一般都係鍾情日本陶瓷家作品,忽略咗本土陶瓷家。」

這些由本土陶瓷家手製的作品,每款都是獨一無二。(Finance730圖片)
每逢店內有靚缽上架,不消一會即被秒殺。(Finance730圖片)
➤養塊根貼士

對於有意入坑玩塊根的新手,Ringo建議可先試玩象牙宮,因打理較方便。

「象牙宮係耐旱型同忌水,要放喺有太陽嘅地方,至少日照五六個鐘,最理想係照夠八至九個鐘。」

Plants Queen HK共同創辦人Ringo

若大家真的不熟悉,或者先試種植多肉類植物,打好基礎後再循序漸進種塊根植物。

Kit亦提醒,塊根植物的根部會持續生長,因此每一到兩年就要替植物換盆,而換盆步驟如下(以象牙宮作例子):

1. 先準備喜多肉泥、介質泥和鋪面石

2. 將喜多肉泥墊於底部約三分之一的位置

3. 再將象牙宮放入並扶好

4. 慢慢倒滿介質泥

5. 最後在盆面倒入鋪面石即完成

塊根植物會持續生長,所以每一至兩年便要替植物換盆。(Finance730圖片)

更多精彩影片

貓糧都有新鮮製?奴才為腎病主子創業 研製健康天然主食

後生仔新思維開五金舖賣「架撐」︱幫電鑽做Marketing

順豐冧檔 HKTVmall爆廠 小型速遞公司疫市突圍 司機接單無停手!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