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中美兩國又展開新一輪角力,早前有傳中概股底稿審計問題有望獲得解決,但最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將包括京東(9618、JD)、嗶哩嗶哩(9626、BIBI)、併多多(PDD)在內的88間中概股納入預定除牌名單,同時據報美國考慮對中國CCTV設備供應商海康威視(深:002415)實施對史無前例的制裁,令公司開市即跌停。

美國SEC最新按《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將第六批、合共88隻中概股納入「預定除牌名單」,包括京東、拼多多、嗶哩嗶哩、網易、小鵬汽車、蔚來汽車、滿幫集團、騰訊音樂、汽車之家、華住等,上榜公司可於美國時間本月25日前向SEC申辯;另外,由「預定除牌名單」轉入「確定除牌名單」的中概股增加至23間。

Union Bancaire Privee高級分析師表示,中概股輪流登上「預定除牌名單」已經在屬市場預期之內,不應再視之為重大事件。

上月底曾經有傳中美兩地監管機構就住中概股底稿實地審查的安排有進展

另一邊廂,《金融時報》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指拜登政府,基於監控設備製造商海康威視(Hikvision)涉嫌與新疆嫌侵犯少數民族人權事件有關,正考慮計劃對實施制裁,並已開始通報盟友,料涉及全球超過180個國家;《彭博》則指有關的制裁措施可能是「史無前例的」unprecedented,但消息人士指拜登政府仍然在考慮當日,未必於本月內作出最終決。

受消息影響,海康威視在深交易今日股價急挫一成跌停,報38.24元人民幣,公司對回應傳媒時指,公司一直遵守營運地區的法律與規例,任何類制裁都應基於可靠證據及正當程序,期望獲得公平與不偏頗的對待,至於報導中提及的潛在行動仍然有待證實。

上榜中概股今早(5月5日)在港股價未見受到嚴重影響,當中京東宣布批准特別現金股利,為每股普通股0.63美元,或每股美國存託股1.26美元,以已發行股本32.2億股計,總派息金額約153億港元,而截至去年底公司手頭持有現金約861億人民幣,即派發約15%現金,當中創辦人劉強東料獲派超過21億元特別息。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