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最常被引用的「孫子」名言,不過《孫子兵法》十三篇約六千多字中其實根本無出現過這一句,真正的說法是「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早於上世紀70年代已開始研讀《孫子兵法》,卷中內容更成為他做人和營商的哲理,但他指坊間對《孫子兵法》存在不少曲解,遂透過此節目分享他自己對孫子哲學的理解,以及多年來在商場活用兵法的實戰經驗。

「兵法唔止教你點打仗,可以唔駛打仗而贏人先係孫子主張。」施永青引用《孫子兵法》中一句「勝可知而不可為也」解釋,一場戰爭的結果往往可透過「知己知彼」而預測得到,但沒有具備足夠打勝條件的仗根本不值得、也不應該打。「仲要出動智謀去諗點樣打勝仗?其實已經係下策」,施續指,孫子眼中戰爭的最高境界乃「不戰而屈人之兵」。

不過在商界打滾數十年,施老闆總難避戰。他創辦的中原就經歷過無數場戰役,公司由最初只有兩張辦公枱,發展成今日在兩地擁有數萬員工的大企業,背後的管理哲學原來也是出自孫子的「治眾如治寡,分數是也」。施永青在鏡頭前拿出一本已泛黃的《十一家注孫子》細看,「當年買一本書都係唔細嘅投資,本本我都有寫購買日子,呢道寫住1970年5月6日…」52年前首次讀孫子,沒想到研究兵法也成了他一生的興趣。

「我唔太注重古藉上嘅詮釋,我係用現今世界發生嘅事去對照、去驗證佢(孫子)嘅正確性」施永青指,簡單如近年的中美角力都可套用孫子思維,「中國人民族主義情緒就高漲喇,但點樣喺大國角力之下佔優呢?戰略思維就欠奉…」他認為《孫子兵法》已被繙譯成多國語言,連西方政治領袖都會引用,身為中國人無理由不去認識,「對你做好生意,成就個人人生都會好有幫助。」

施永青將會一連十五集從社會、政治、經濟、商業以及投資層面並結合實例,為你拆解《孫子兵法》,請即訂閱Finance730頻道,按下通知按鈕,新片上架即刻睇!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