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今時今日,幫家裡用油漆自行翻新牆身,木門已不是難事!不過,油漆種類多不勝數,只是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就可以了嗎?當然沒這麼簡單!要選擇最適合自己家居的油漆,當然要先了解不同油漆的特性,消委會早前出版家居油漆指南,裝修佬整合了最基礎的油漆知識,想DIY之前要了解清楚啊!

邊隻油漆好?

DIY用甚麼油漆,首先要清楚髹油的地方和每種油漆的特性。油漆大致可分為水性漆及油性漆。

水性漆

水性漆專門以水作為水性漆的稀釋劑,無毒無危害,氣味較溫和,相對較安全及環保。水性漆不含易燃物質,方便存放,引致火災的風險亦較低,而且施工容易,普通人亦不難掌握,適合用於室內牆身及天花。

水性漆種類優點
普通乳膠漆易於施工、快乾透、有光澤度及質感佳
兒童漆抗污、抗菌防霉、方便擦洗
環保漆吸收甲醛、防霉抗菌、淨味除臭
5合1油漆防水、防霉、淨味環保、耐擦洗及可遮蓋細微裂紋
(資料來源:消委會)
油性漆

油性漆是含油較多的一種油漆,其防水、防銹及耐磨等表現則較水性漆為佳,能在物件表面上形成一層保護膜以延長其耐用性,油類物質較多,可以起到很好的裝飾以及保護作用,所以油性漆亦常應用於金屬物料、木門或櫃等物件。
不過,油性油漆含易揮發物質,使用時需要添加天拿水、松節水等稀釋,當中的有害物質如VOC及甲醛會造成空氣污染,導致在施工時及完成油漆工程一段時間後仍殘留強烈的刺激性氣味,長期吸入有損健康。

油性漆種類優點
藝術漆質地較黏稠,可塑做出不同花紋和質感
手掃漆快乾、耐磨、硬度高、光澤亮麗一般應用於傢俱及木器上,適用於室內木門
磁漆表面有光澤、防銹、附著力強及耐磨,漆膜堅固耐用較常應用於金屬或木器
光油通常用作木器的保護層,令木器添加光澤,又可顯出物件原有的木紋
(資料來源:消委會)

油漆價錢

油漆用量多,加上油漆師傅剷底防潮批灰油漆等油漆的工序,所產生的油漆工程價錢通常也會上萬元,所以裝修預算價錢中,油漆費用必然是裝修戶主其中一個精打細算的一項。如果自己髹又要準備幾多錢呢?消委會整理了以下的價格參考表:

【消委會報告】油漆知識大整合!一次過了解油漆類型、價錢、配色及保養技巧!
(資料來源:消委會)

裝修佬補充:以乳膠漆為例,市面上常見的品牌有多樂士和立邦乳膠漆,也有一些其他較為少見的品牌,一加侖油漆,最便宜由 200 多元以至最貴的 1,600 – 1,700 元也有,基於功能的差別,即使是同一個品牌,價錢亦可相差接近 8 倍。我們應該按照自己不同的需要去選擇不同功能的油漆。

【消委會報告】油漆知識大整合!一次過了解油漆類型、價錢、配色及保養技巧!
詳見裝修佬早前寫下有關油漆價格的文章:油漆有平有貴,點揀先至好?。裝修佬裝修物料計算機幫你計出大約油漆總額!

用咩顏色好?點配色好?

要換牆身色,選色有什麼要考慮?除了要考慮自己喜歡的顏色,還應考慮你的家居需要甚麼氣氛。例如你家庭有一家大細,家居氣氛需要調和小朋友的活力,同時需要溫馨感。又例如你是新婚入伙,會否想要一些浪漫的氣氛?
如果你有選色困難症,不妨到油漆公司索取色卡小冊子參考。使用色卡或色扇也有一些小技巧,有興趣的讀者可瀏覽【2021油漆教室】家居配色就係靠佢! 3 款揀牆身色法寶介紹 千色扇、色卡使用小貼士

【消委會報告】油漆知識大整合!一次過了解油漆類型、價錢、配色及保養技巧!

選擇用甚麼顏色,其實也應考慮單位的大小和座向。例如單位有西斜問題,就應選用淺色的油漆,因深色油漆在陽光長期照射下會較容易褪色。

【消委會報告】油漆知識大整合!一次過了解油漆類型、價錢、配色及保養技巧!
(資料來源:消委會)

日常保養及打理

  • 為防止牆身發霉,大家應該盡量保持室內乾爽及空氣流通,在潮濕天氣可考慮使用抽濕機,令室內濕度降低。
  • 若牆身塗上水性漆,平日可使用乾布或雞毛掃等不損害油漆的清潔工具掃走塵埃,油性漆則可用清水或濕布輕抹打掃牆身。

(以上資訊由裝修佬提供)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