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上集介紹過本輯節目大綱,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於今集正式開展拆解《孫子兵法》第一講─〈慎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乃《孫子兵法》始計篇第一句,施解釋,這意味善戰的孫子也不主張隨便伐兵打仗。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代伐兵,其下攻城。」施以俄烏戰爭作為例子,指雙方既然也沒具備打勝仗的條件,首先應嘗試以謀略解決問題;謀略解決不了,就透過外交手段解決;外交手段也解決不了,才出兵解決。「最低層次就係攻擊對方嘅城堡,人哋喺城牆上面掉石頭、淋滾油落嚟,攻嗰邊都一定係死傷無數。」施續指,俄羅斯當初以烏克蘭欲加入北約為由出兵,惟北約早就表明不會容許烏方加盟,加上俄方大可透過資源及經濟上制約烏方,根本毋須即時透過戰爭解決這個所謂威脅。

「國小而不處卑,力少而不畏強,無禮而侮大鄰,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施引述中國古代思想家韓非子的《亡徵》加以說明烏克蘭的處境,他指一個實力較弱小的國家不願處於卑下的地位、畏懼比自己強大的國家,就會招來滅亡。「當然你會話呢個世界唔係淨係講強弱,但孫子都好現實嘅,你無條件就唔好掗拃!」

施永青還在節目中以〈慎戰〉理念講創業要訣,請即收看!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