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近期網絡熱話之一要數有線寬頻(1097)旗下有線新聞高層許方輝疑似工作時間「蛇王」攬女搭渡輪,最終以家庭原因請辭,而在包括他在內的「四人幫」入主有線新聞部2年期間,公司股價累跌四成。有美國知名大學曾經統計公司首席執行官的不當行為對公司的影響,顥示管理層醜聞餘波平均持續長達4.9年。

攬女事件起源於6月14日,財經專欄作家大灣區國舅爺於社交平台上發布一張疑似為有線新聞副總經理許方輝與一位女伴遊親暱地同坐小輪的照片,事後有傳相中女主角為有線主播廖淑怡,惟廖淑怡已澄清緋聞並不準確。同時,由於事發時屬上班時間,更令網民懷疑許方輝在「蛇王」。

最終許方輝傳出以家庭理由辭職,有線電視外事部發言證實即時起不再參與新聞部運作及相關事務,並將於九月中正式離任。

有線寬頻股價近年一沉不起

其實過去數年,有線已不斷有負面消息釋出。2020年8月起,有線新聞部空降4名新管理層,分別庶謝燕娜、李臻、陳興昌及許方輝,被外界稱為「四人幫」。當中許方輝曾任無綫新聞總採訪主任,醫院管理局公共傳訊事務及新聞發佈部公關經理,2013年任職TVB新聞主播時曾爆出桃色醜聞,被周刊拍到與當時下屬周嘉儀在車廂內舉動親暱。

2020年12月時大手裁員近40名員工、專題節目《新聞刺針》全組解僱,引發公司編採人員離職潮,多名中高層人員相繼辭職,為香港電視新聞界最大型的裁員事件之一。

隨後公司股價一度因為政府出資購入東京奧運轉播權予持牌電視台免費轉播而得到提震,不過蝕損持續擴大、遠展(059)邱達昌及富力(2777)李思廉沽出持股,連帶公司股價一沉不起。以今日(6月20日)收市價0.038元計,股價兩年來累跌約四成,現價為今年最來最低點,市值不足3億元

在本月中舉行的股東周年大會上,有股東質疑公司可用現金僅得1.7億港元,稱看不到公司如何扭轉劣勢的計劃,表示會看着公司消失,而管理層則指希望股東給予時間同仁為公司創造價值。

研究:有先例顯示10年後公眾仍會將管理層不當行為與企業掛勾

據哈佛商業評論引述早年研究指出,公司首席執行官(CEO)的不當行為被媒體報道時,從而引起不必要的公眾關注,會對公司聲譽產生影響。研究人員以2000年至2015年期間38宗CEO的不當行為進行分析,當中21%事件涉及性或持份者的關係,如果顯示不當行為對企業聲譽的影響是顯著並且持久,關於CEO醜聞的報導時間平均長達 4.9 年。

報告以American Apparel前行政總裁Dov Charney的奇怪行為作例子,指出即使經過十多年時間,公眾仍會記得公司的醜聞,以及將Dov Charney與公司互相掛勾。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