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金融沙皇」、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是林鄭行會四大財金智囊之中,唯一一個會過渡至李家超任期。在金融工具武器化的時代,香港各界對聯繫匯率的討論預期將纏擾下屆政府任期,《Finance730》回顧細數任志剛歷年對聯繫匯率言論變化,理順左右本港貨幣政策的重要財金顧問思維。

➤ 任職金管局總裁時

任志剛是香港金融管理局首位總裁,任期橫跨1997年主權移交。2009年他最後一次以總裁身份向財經事務委員會匯報金管局的工作時,完全是一副堅定不移聯匯悍衛者,「匯率在極為複雜的外圍和內在因素下,為香港的繁榮安定作出了重大貢獻」。

在當時金管局的研究之中,美國與香港的經濟周期同步性,比起與內地為高,而實行固定匯率政策時所選擇的掛鈎對象,理論上最好是最重要經濟伙伴的貨幣,況且人民幣的自由兌換和作為儲備貨幣都不是短時間內達到,所以「在可見的將來,並不存在改變香港貨幣政策目標或貨幣體制的客觀條件,亦看不見有改變的理據」。

➤ 退任金管局總裁後

任志剛退任金管局總裁後,獲得多項公職任命及擔任多間跨國公司上市董事。2012年,任志剛突然以中大研究員身份突發表文章《香港貨幣體制的未來》,當中提到『香港貨幣體系以現行架構,能否繼續盡其所能,為香港的公眾利益服務;若否,那該怎樣修改,以「利其器」,好讓這個體系可繼續「善其事」』。

文中提到香港經濟越見內地,鑑於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的前景日見明朗,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是否仍需擁有本身貨幣的問題,也越來越受關注,日後需要理順的問題是「若然我們接受固定匯率機制在香港行之有效,那麼在時機適當成熟時,港元應否脫離美元,轉而與人民幣掛鈎?」

任志剛的觀點使市場出現騷動,需官員連番出面平伏民心,時任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及快將上任的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聯匯制仍適合香港;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則認為,任志剛的言論沒有新意,指對其發表這篇文章感到「相當驚奇」。

任志剛在2014年一度釐清認為香港實行多年的聯繫匯率制度不一定要改變,但每個貨幣制度需要不時檢討。不過到2018年,任志剛再次表示,香港早晚會因大量資金出入而出現貨幣風險,建議使用人民幣取代港幣進行國際交易。

➤ 反修例風波後

2018年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發起貿易戰,大國關係硝煙四起,人民幣國際化步伐不及過往明朗,近年任志剛亦甚少再提聯繫匯率需要檢討,例如2020年接受訪問時明言需要對聯繫匯率慎言,「免得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又或讓人有藉口興波作浪」,僅聯繫匯率是香港貨幣金融穩定的基石,至今屹立不倒,證明行之有效,對香港整體利益有好處。

到今年俄羅斯遭歐美剔出SWIFT後,任志剛因近期因回歸25年而接受多間傳媒訪問時均表示,香港應該維持聯繫匯率制度,因為這是香港最好的選擇,除非爆發「金融核戰」,否則港元不應與美元脫鈎。

任志剛認為現時香港正處於非尋常挑戰時期,若港元與美元脫鈎,意味要把近3,000億美元的外匯基金沽出,並轉入支持港元貨幣基礎為資產的新掛鈎貨幣。

2009年5月實行固定匯率政策時所選擇的掛鈎對象,理論上最好是最重要經濟伙伴的貨幣。但在我們的研究中,美國與香港的經濟周期同步性仍然比與內地的為高。
2010年3月堅信聯繫匯率是行之有效的制度,對香港貨幣穩定起關鍵作用。
2012年6月若然我們接受固定匯率機制在香港行之有效,那麼在時機適當成熟時,港元應否脫離美元,轉而與人民幣掛鈎?
2014年7月香港實行多年的聯繫匯率制度不一定要改變,但每個貨幣制度均需要不時作出檢討,須從大眾利益著眼。
2018年10月香港遲早因大量資金出入而出現貨幣風險,建議使用人民幣取代港幣進行國際交易。
2020年3月聯繫匯率是香港貨幣金融穩定的基石,過往相關的討論已經有很多;聯繫匯率至今屹立不倒,證明行之有效,對香港整體利益有好處。
2022年6月香港應該維持聯繫匯率制度,因為這是香港最好的選擇,除非爆發「金融核戰」,否則港元不應與美元脫鈎。
任志剛歷年對聯繫匯率發表的評論時序表

➤ 什麼是聯繫滙率?

根據金管局網站,聯繫滙率制度自1983年起在本港實施,使港元滙率保持穩定,維持在1美元兌7.75至7.85港元的區間內。每次當港元匯價逼近強方或弱方兌換保證時,金管局便會出手買入港元,確保港元穩定。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