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投資市場上,數據唔係話愈多就一定愈巴閉。有前投行IT人試盡市場上的技術分析方法,但都無錢落袋,最終靠自家研發的AI炒股系統捕捉股價趨勢才「有斬獲」,隨後決定將系統簡化至一般投資者都可以上手的界面向市場推廣,期望協助客戶獲得較穩定的投資回報。

本地FinTech初創TrendX創辦人兼核心技術總監張國(Philip)過去曾經任職貝爾斯登、中銀國際等投資銀行,主理交易及自主量化策略系統事項,早年曾經嘗試用常見的技術分析指標RSI、MACD等炒股,但發現許多只是陳述性指標、對預測股價走勢並無大用,「簡單啲講(靠技術指標)好難贏到錢」。

至2010年開始自家研發自家AI系統,透過運算市場數據(開市價、收市價、最高價、最低價、成交量、轉手率等)推演股價趨勢反而獲利甚豐,到2016年賺到第一桶金,並以此為契機開始部署轉型,到近年偶然下系統獲投資者青睞,逐決定成立公司並改良系統向市場推廣。

FinTech初創TrendX創辦人兼核心技術總監張國(Philip)曾於多間投行任職資訊科技部門

Philip強調TrendX系統內裡無採用市場常見的技術分析工具,AI其中一個分析基礎主要是透過上市公司大約過往三個月的市場數據預測股價未來1日或1個月股價升跌概率,從而判斷股價趨勢。據公司介紹資料,AI人工智能平均一隻股票一年會花上100萬次運算次數以判斷股價未來趨勢。根據他們的系統數據, TrendX 期望協助客戶獲得10%至20%的年化回報率。

對比市場上的炒股系統往往強調藉住龐大數據庫尋覓投資機會,Philip形容財經世界變幻才是永恒,透過10年、以至20年前的數據作歷史數據回溯測試(Back-testing)構思投資策略、再應用於目前瞬息萬變市況並不適切,反而發掘出趨勢明確的股票的股票更為有價值,「(強勢股)好似一架重型貨車行緊果時係好難突然轉向」。

TrendX系統以股價走勢為優先考慮是基於有效市場假說(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Philip認為當任何利好股價的資訊在未向市場公開發放前,總有春江鴨提做好部署,而知情人士的買貨行會反映於股價上,如果到消息正式向外公布時再考慮投資與否已經太遲,「倒不如直接睇股價發生咩事」,利用AI研究股價的細微變化判斷趨勢向上抑或向下。

Philip稱海昌海洋公園(2255)是代表作之一

目前TrendX系統的代表作有海昌海洋公園(2255)公布獲授「ULTRAMAN」(超人)系列作品及形象使用許可爆升前預早作出提示。不過考慮到數量及準確性,TrendX不涉獵水平均日成交量低於1,000萬元股票、窩輪牛熊證、以及上市少於三個月的新股;同時,Philip強調即使採用正股及期權系統可以令用戶有高的獲利機率,不過並非保證回報。

TrendX未來打算三線發展:面向散戶推廣、與機構投資者合作、接受全權委託投資,而系統公司投資者透露現時已經有券商及資產管理公司採用。疫情影響下,洽商合作及推廣無疑會受阻,但Philip仍然充滿信心:「我哋系統贏得到錢,點解唔靠自己系統幫自己呢?如果真係得,哪怕推出去冇人要,所以我地係抱住呢個理念開始呢間公司」,所以他有將個人資金利用系統投資,而獲利金額則再注入公司作日常運作,構成另類內循環。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