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許多人聽見50、60年樓齡的樓宇都敬而遠之,一來是未必能做到所需的按揭成數,二來是擔心單位內部殘舊不堪,需要大整大修才能入住。是次案例單位位於見證了香港快將60年變遷的舊式洋樓,經設計師施展魔法後,單位煥然一新,除了帶入現代時尚感,亦透過建材滲透歷史的色彩。

就讓裝修佬帶領大家飽覽小小的300呎空間,如何創造別開生面的小天地!

基本資料

油尖旺金利大廈 / 300呎 / 1房1廳 / 工程費用約24萬

戶主三大要求

  1. 利用船木建造一道特色牆
  2. 運用戶主喜歡的綠色設計另一道牆
  3. 把書枱融入客廳空間

甚麼是船木?

船木是指從舊木船拆卸下來的木材,所以人們稱之為船木。某些船木經海水長時間浸泡,海浪無數次的沖刷,會變得愈來愈堅韌耐磨。因此,由這種木材製成的家具也得到不少人垂青。除此之外,用船木作裝飾用途,驟眼之下也會有點滄桑與歷史痕跡。

單位設計細節

兩道特色牆相映成趣

一踏進屋內,你就會被鮮艷的木色搶去視覺焦點。為滿足戶主要求,設計師用船木在電視後鋪貼了一道特色牆,深淺棕色木條相互交替,十分醒目。特色牆上無須過多裝飾,以免糢糊焦點。所以,你只會看到兩個簡約的木層架代替電視櫃的用途,同時與背後「木」的元素互相襯托。

值得留意的是,設計師不是簡單把船木鋪貼好一道牆就完事,他還把船木本體和意念層面上都蔓延到旁邊另一道牆,作過渡處理。如海浪每次拍打是侵蝕著岩石,原在海上的船木也侵蝕著旁邊的牆,是視覺上的擴展,也是概念上的伸延。

船木與綠

戶主提出的第二個要求,是牆身要髹上他情有獨鍾的綠色,突顯英式大氣的感覺。這種綠,近乎草綠與深綠色之間,意外地與棕色系的船木相當匹配。感覺就如兩者各自稱霸一道牆,船木既要侵蝕過去,卻非完全得逞;互相打攪,卻又互相融合。

各道牆色對比大

既然客廳已有兩道特色牆,設計師把餘下的牆以較低調的灰色處理,令剩下的牆面不會喧賓奪主。

客廳加建書枱角

單位原則其實是兩房,戶主只有兩個人居住,故希望把其中一間房拆掉,以擴大客廳的空間。於是,在梳化旁,設計師裝上了兩級儲物地台和書枱,供戶主處理正事用。朋友來訪時,地台也可以放上塌塌米墊讓大家坐著聯誼。

主人房鋪滿地台

單位改建後剩下一間主人房,呎數不算大,要在有限的空間內足夠儲物,最常見的方法就是訂製地台床。設計師基本上把全房鋪滿地台和衣櫃,以趟門代替傳統房門,非常節省空間。

裝修舊樓的困難

畢竟是經歷過60年風霜的舊樓,很多內部設計和格局都相對特別,例如客廳天花位置存有難以改變的缺憾,設計師便以石膏板和孤形燈糟去遮蓋。

舊式洋樓的廚房窗戶較多,甚至留有後門。因此,設計師在計畫家具、電器的擺放位置時,須與戶主溝通清楚。

以上案例證明,舊事物也絕非一無用處,關鍵在於你懂不懂得把它好好運用,看看家裡的一堆舊物,能否給它一個翻身的機會?

原文:https://hkdecoman.com/article/55867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