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百勝中國維持全年淨新增逾千門店目標 削廣告預算令KFC兒童餐贈品意外爆紅

中國疫情反覆,各個城市嚴謹的疫情防控措施幾乎禁絕禁食,食肆經營者首當其衝。在中國經營肯德基、必勝客的百勝中國(9987)次季淨利潤按年跌54%。首席執行官屈翠容表示,公司嚴控成本,才能在不加價的情況下持續獲利,包括削減推廣開支,期內意外熱爆全國的「傻鴨」正正是節省成本下的選擇,不過對後市保持審慎樂觀,管理層維持全年淨新增約1,000至1,200家門店的目標。

百勝中國在華經營品牌包括肯德基、Pizza Hut、括塔可貝爾、 小肥羊、黃記煌、 東方既白、COFFii & JOY 和 Lavazza

百勝中國上季總收入21.28億美元,按年跌13.2%,非堂食銷售佔比詳到60%以上,較2020年及2021年的55%及50%都高,季內淨新增門店53間,截至6月底門店總數達到12,170間,但淨利潤按年倒退54.1%至8,300萬美元。

另外,上季公司以1.68億美元回購410萬股,每股平均價41.37美元,截至六月底公司仍有約12億美元的回購額度可以動用。

屈翠容強調上季業績已經比預期為佳,「雖然只係賺8,000幾萬美金,但含金量好高,啲員工咁落力,都想保住份工」。她強調公司在成本控制上做得相當好,例如與供應商之間的長期合作關係,令到供應商願意在原材料價錢上漲的環境上讓利,面對上調的壓力較少。

同時因應銷售額下跌,推廣及促銷開支亦迅速調整,當中五月份「六一兒童節」推出附送《寶可夢》(Pokémon)公仔的兒童節套餐中「傻鴨音樂盒」意外掀起搶購潮,連官媒都就此撰文。屈翠容稱最初決定選用傻鴨(內地稱可達鴨)的原因是削減了推廣開支,之後反應出乎預期,所以才追加咗推廣費。

另外必勝客上季的新產品推廣亦因應預算下調而無起用明星代言,改為專注於電視廣告及網絡推廣,但最終獲得的關注度與過往相約。

她強調加價會是一個選項,但並非第一選項,「平靚正」才是公司的核心策略,例如包含鳳爪在內的「多多桶」,能夠用盡整隻雞「唔好晒」。

首席財務官楊家威補充,公司首季開張的新店業績表現理想、業主歡迎公司進駐等都結予公司底氣,維持全年淨新增1,000至1,200間店舖的目標,資本開支約8億至10億美元。他強調大宗商品價格上升問題是全球性的,包括食用油、牛肉等,但中國升幅不唔及歐美,且公司一半新門店都是以小店模式,令成本有所下降。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