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在Twitter宣稱將會收購曼聯,惹來多方揣測,之後他於Twitter回應網民提問時,直言只是「long-running joke(流傳笑話)」直言不會收購任何運動隊伍。根據過往經驗,馬斯克在Twitter聲稱要收購企業大家已見怪不怪,曾稱「言論自由是民主基石」的馬斯克,但卻忽視了他本身在網絡世界的影響力,導致不少散戶因為錯信其言論而輸錢。

自2020年開始,馬斯克在Tesla股價瘋狂上漲而成為全球投資散戶的「偶像」,更一度以「爸爸」稱呼對方,與當年同樣股價暴漲的方舟投資管理公司(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投資官Cathie Wood被稱為「契媽」,成為當年的投資界代表性人物,之後馬斯克唱好比特幣,更表示買家可以比特幣購買Tesla電動車,引發加密貨幣市場跟隨大市上漲;其後他又唱好另一加密貨幣狗狗幣(DOGE),更聲言「只要一有機會,我定會盡力支持狗狗幣」,令狗狗幣上漲超過130倍。

「狗狗幣是騙局」 幣值暴跌救唔返

不過馬斯克(Elon Musk)去年出席美國知名綜藝節目「周六夜場秀」,笑稱狗狗幣(DogeCoin)是騙局(hustle),引發狗狗幣應聲暴跌兩成,儘管他之後「出聲」救市,至今年仍表明會支持狗狗幣,但仍無法壓止其跌勢,目前每枚狗狗幣價值不足10美仙,距高位累跌近九成。因為狗狗幣的波幅高低很大程度取決於馬斯克網上帖文,今年有投資者入秉控告馬斯克,以層壓式推銷方式宣傳狗狗幣並從中獲利,向馬斯克索償2,580億美元(約2萬億港元)。

2021年初馬斯克再次發揮其網絡世界的影響力,在美國電子產品銷售商遊戲驛站(美股:GME)遭到沽空機構追擊時,發帖支持網民一同推高股價,令GME股價由低位飆升近190倍至高達483美元,連帶被視為年輕一代的投資市場:加密貨幣市場也一同被炒上。

聲稱收購Twitter引發股價上升

自去年11月開始,股市和幣市開始從高位回落,但馬斯克仍繼續發揮其影響力,4月14日馬斯克提出以430億美元收購Twitter(TWTR),當日開市股價隨即急升一成,隨著與公司取得更多進展,Twitter股價拾級而上。4月25日Twitter宣布接受收購提議後,股價更升至52美元高位。不過雙方一直談不攏,最終馬斯克在7月8日宣布取消收購提議,股價亦在另一交易日中大跌近兩成。最終觸發公司股東提出集體訴訟,指他涉嫌操控股價,另外亦有一批股東起訴馬斯克在處理收購案一事混亂,導致Twitter股價大幅波動,當中包括不斷發言貶低Twitter以達成退出收購或重新談判籌碼的目標。

今次宣布收購曼聯(美股:MANU),不少人也對此半信半疑,因他今年4月27日也曾在Twiter發文,表示他想收購可口可樂公司,在配方中重新加入海洛英(Cocaine),惟他不到1小時後再度發帖指,「希望將Twitter的樂趣最大化。」

雖然今次他的言論在開市前已經結束,但根據他的往績,日後大家在對待馬斯克的Twitter時,切勿「跟車太貼」。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