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設計圖片

難得寫返專欄,首篇想回顧「老友」  國泰(293)。集團2020年得到港府「揼水」273億元逃過執笠一劫,當然要還。不過全面復飛遙遙無期,至今連續第四次拖欠港府優先股股息近12億元。咁拖法都得?唔會債務違約架咩?

原則上真的沒什麼後果。因為當年協議講明,董事可出於任何原因選擇延期支付全部或部分股息。「國泰對股息和股息欠款能夠或應推遲的次數沒有任何限制。」總之拖到國泰有錢時先還就okay。

可能有人會話,冇錢還,國泰隨時要「以股代息」償債,政府入主國泰云云。的確錯唔晒,呢單勾港府得益的除了唔知幾時收得返的股息,還有約4.16億份國泰認股權證,若政府悉數行使權證,便可以近20億換取國泰約6%股權。屆時包括太古集團在內的主要股東持股比例將被攤薄。之但係,揸6%股份好,還是套現6%股份好?

兩年前政府決定透過土地基金向國泰航空注資273億港元以鞏固本港航空樞紐的地位,財政司長陳茂波明言政府無意投資航空業。(資料圖片)

有位航空界學者同商飛人講,唔認為政府會花廿億換國泰股份,揸得6%,意義不大。事實上,當年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都話「無意成為國泰長期股東」。如果港府立場不變,較有可能出現的是,政府靜待2025年8月前(即認股權證到期日前),國泰股價隨旅遊業復甦回升,繼而悉數行使權證並於市場慢慢沽貨套現。唔使等五年,就以8月19日國泰收市價8.66元計,若政府現時全數行使權證兼沽售股份,已獲利約16.5億元。

當然,政府亦有機會直接搵第三方傾個好價錢,轉售國泰認股權證。不過接貨者誰屬,必先得到國泰同意。若單純出於投資回報考慮,似乎以悉數行使權證並於市場慢慢沽貨套現的結果較為合理。

作者:商飛人Bizviator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