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的士牌價高位累瀉逾250萬 的士行老闆堅稱仍具投資價值:5厘回報好過買樓 市場冇壟斷、冇莊家!

的士司機滿身負評,而放租車輛的牌主形象同樣衰到貼地,總甩不掉「壟斷」、「炒家」、「吸血鬼」標籤。的士行老闆鄭子邦廿年前繼承父業,至今旗下車隊的士數目超過100部,早前接受Finance730訪問時對坊間指控逐一反擊,強調如果的士牌照市場有「大莊家」的話,那麼牌價肯定炒上過千萬,而非目前的400餘萬元。

隨住叫車平台興起、疫情、經濟不景,每個的士牌價值七年間蒸發逾250萬元,較歷史高位跌價近四成,料屬2010年來十二年新低價。對各類資產都略有涉獵的鄭子邦仍然相信,的士牌照具備獨特優勢,且以現時回報率計,的士較買樓更值搏。不過的士牌價何時「見底」,曾經以700萬摸頂增持牌照的鄭子邦僅指資產價格走勢難以預測。

幸運成車行老闆鄭子邦2003年父親離世,當年二十歲出頭的他靠住薄利多銷將生意越做越大,「幾百萬嘅生意,我只賺六百幾蚊都試過」。天道酬勤,鄭子邦管理的士車隊規模由20多架膨脹至超過100部,隨後開始涉足物業、股票、債券等投資產品分散風險。

的士牌價有別於股票,沒有官方認證的交易所,故的士行之間的買賣價差頗闊,以9月10日為例,抽樣5間的士行網頁顯示的市區的士淨牌照買入價介乎443萬元至480萬元,而據2015年報導顯示,市區的士牌價於當年五月曾高見725萬元「癲價」而獲廣泛報導。

過去10年的士牌價走勢(香港的士交易所網頁截圖

曾摸頂增持的士牌 稱現價帳面收租回報勝細價樓

參考提供較長年期的金威汽車的士牌價數據,2010年中後的士牌價從未低於450萬元,換言之,基本上過去12年內投資的士牌照的投資者都「坐艇」,以至身為業內人士的鄭子邦都有在高位摸頂,以作價700萬元增持。

「我又唔係神仙……我真係唔知(的士牌價)係咪見底!」鄭子邦解釋的士牌照的價值很大程度由車租變化決定,類近買樓收租,其他市場因素:整體投資氣氛、息口走勢、政府發牌等因素牽動的士牌價升跌。

不過,他承認近年白牌車搶佔的士市場佔有率無疑對牌價構成衝擊。資料顯示,Uber於2014年進軍香港,不過近年跨界發展,去年收購的士網約平台HKTaxi,目前累計有21.6萬位Uber及Uber Taxi註冊司機。

雖然的士牌價走勢反覆向下,鄭子邦堅信的士牌照仍然具備一定的投資價值,甚至較置業更有優勢。他自稱樓、舖、債券、基金「咩都有買,當學嘢」,當中獲利甚多的要數物業買賣,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前後炒賣細價樓無辣稅限制,「200幾萬樓收萬八蚊租」,收租回報相當和味,但時至今日,細單位收租回報率已經跌至兩厘半就不甚吸引。

鄭子邦透露以目前混能車月租約1.8萬元至2萬元計,近期牌費連新車總投資額約480萬計。換言之,帳面收租回報率迫近5厘。同時買賣的士牌照亦無辣稅規限及昂費的法律支出,基本上支付運輸署過戶費及商業登記費後完成交易,稅務方面較買樓簡單。

回報方面,稱牌照持有人會與車行簽訂1年至2年的合約,牌主每月收取一筆固定金額,而的士行則再將的士出租賺取差價,不過疫情一類的特殊情況下,牌主未必可以收取預想收入,「疫情期間生意唔好,二月份一更車租150元都無人揸。你去大埔租輛單車都分分鐘貴過租的士」

不過投資者需要留意,部份出租車輛的雜費開支需由車主負責,尤以的士車保保費成本。受泰加保險年退出市場影響,的士保費及墊底費不斷增加,其中曾發生過交通意外的的士保費尤其份外高昂,保費動輒需要4萬元至5萬元。

坊間不乏批評指香港的士司機質素參次、意外連連下保費高昂是咎由自取。鄭子邦形容香港人直腸直肚,100%認同乘客對司機的批評,但背後原因是的士車費平得過火,「以前搭的士有錢仔,依家24蚊起旗咋。阿豬阿狗都得搭起啦!你starbucks飲杯野都幾十蚊啦」。

今年七月起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調整收費,落旗收費增加3元,首兩公里市區的士由24元加至27元;新界的士由20.5元加至23.5元;大嶼山的士由19元加至22元。

至於「的士牌照市場壟斷」及「的士牌主搾乾司機」的負面標籤,則令鄭子邦甚為惱火。

上世紀九十年代,政府停止發出新市區的士(紅的)牌照,目前市場上有15,250個市區的士牌照,「最叻果間(的士車行)我那間上網看,得幾百個的士牌」,鄭子邦指如斯低的市佔率難以談得上是壟斷,長年活躍於市場的他亦不覺得的士牌照買賣存有莊家,「如果有壟斷,我咃呢啲小型的士行就發達啦。的士牌價肯定上1,000萬、2,000萬元」。

另一常見評論是將的士牌照持有人形容為的士司機身上的「寄生蟲」,每當的士收費增,車租就相應上漲,更有媒體評論文章用上「租車司機猶如奴隸」。

「你開茶餐廳,我做業主。你好生意,我都加你租。點解無人講?我好想問吓!」鄭子邦覺得牌主與司機的對立是永恒的角色衝突,「我做租客,一定不想被人加租……我有時會問的士司機『好不好做呀?』,唔好做一定沒人做……同加租一樣,加到我負擔不起就咪走囉。」

更多精彩影片:

何厚鏵千金何芓諄創自家手袋品牌 五萬蚊買到鱷魚皮仲有得custom-made!

$16,000一部咖啡機 屋企變Cafe!香港掀咖啡狂熱 Espresso越沖越專業︱咖啡熱潮

23歲仔炒幣贏1億 搞會員制$800位月袋40萬 回應教人買Luna批評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