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東南亞小騰訊」落難諗縮數 要求被炒員工賠償電腦損傷 每人2,500元起

環球經濟前景暗淡無光,科企手起刀落裁員減人手削福利,業績見紅的「發夢股」更是左計右計諗縮數。被喻為「東南亞小騰訊」的牛市股王冬海集團(SE)近期業績表現遠不如市場預期,股價不足一年內高位急瀉約85%。

開源不成,唯有節流。冬海集團近期增設大批控制開支的內部措施,如創辨人不取薪直至公司自給自足,裁員動作更是頻頻,有中國應屆博士畢業生早前獲冬海集團旗下東南亞最大電商蝦皮(Shopee)騁為駐新加圾工程師,但到埗後遭蝦皮告知取消聘用;更有被裁員工「爆料」,指就電腦損傷索取賠償,每部有問題的蘋果電腦要求金額2,500元起。

成龍去年為冬海集團旗下Shioee代言(網絡圖片)

由新加坡前首富李小冬創立的冬海集團主要經營業務包括遊戲平台「Garena」、網購平台「Shopee」及Fintech服務「SeaMoney」,過往一直靠遊戲業務貢獻盈利支撐其餘兩項業務的巨額虧損,在跌市下公司持續「出血」,早前公布的次季調整後的息稅折舊攤銷前虧損超過5億美元,高出市場估計的4.8億美元,拖累股價在季績公布當日挫14%。

被視為疫情受惠公司、2020年疫後美股牛市「發夢股」之一的冬海集團過往電商都是以「燒錢搶市佔」的策略推進,不過歐美疫情已經告一段落、加息重臨不利高增長股、主要投資者之一的騰訊持續減持冬海集團股份,令冬海集團股價由去年10月高位每股372.7美元跌至月內低位52.38美元,股價最高最低相距86%。

冬海集團股價圖

經營情況不似預期,冬海集團收水喉行動一波接一波,明言基於「全球市場的不確定性」,終止部份業績差地區業務,包括法國、印度、西班牙等市場。最新公司在中國進行大規模裁員,據報有部門裁員比例高達30%至60%,有網友爆料稱蝦皮要求被裁員工賠償公司電腦的「折舊費」,涉及的蘋果電腦需要賠償金額由2,500元起。有人質疑當初派發給員工使用的電腦本身屬「二手貨」,已經有人使用過,要求離職員工「回水」相當過份。

至於蝦皮則向傳媒確認,被徵收電腦「折舊費」的被裁員工僅約10人,並表示相關處理手法屬於正常離職流程,即使主動辭職員工電腦有損壞需要定損賠償。

本月初蝦皮尚發生另一宗廣泛流傳的「縮數」事件,一名28歲中國重點大學的應屆博士畢業生去年9月份取得蝦皮的工作意向書,並於今年中開始申請新加坡的就業准證,至8月初他前後花費超過7萬元人民幣旅費,帶同妻子和狗抵達新加坡,但在飛機降落機場後不久,他被蝦皮以電話告知聘書取消。

他在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表示,早已知道蝦皮持續裁員,所以多次向招聘部門確認工作有沒布問題,並獲回覆一切如常。隨後他創立了一個群組集合有類似遭通的人,至本月初已經超過300人加入。

蝦皮方面則指事件是基於由於技術團隊的聘用計劃調整,一部分工作職位不再開放,公司正密切幫助受影響的人。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