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孫子兵法》十三篇中有兩篇都是講述地形問題,可見孫子相當重視地利在戰爭中發揮的功能,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指,孫子對地形分類的描繪是相當的精細,「地形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險者,有遠者。」施在本集節目中會就這六點逐一作解說。

不過孫子處於冷兵器時代,《孫子兵法》的理念是否仍能套用於今天軍事已機械化的時代呢?施永青認為是可以的,但必須融匯貫通。「美國派兵打仗打勻全個地球,你覺得佢勞師襲遠?其實佢喺全球有三百幾個軍事基地,又有七大艦隊四出巡邏,掌握晒海路交通,就接近掌控全世界。」

施永青指出,中國以農立國,向來較重視守土,屬大陸文明;西方文明則發源自希臘,其沿海城邦要靠外出經商謀生,因此西方人較具探險精神,屬海洋文明。因此施認為現代人在運用《孫子兵法》的地利概念時,想法不應局限於陸上,而是要將之套用到海上,中國近年大力發展一帶一路,正是悄悄地將這些理念運用起來…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