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港元表面風光 暗裡陰乾(股榮@趣BlogBlog)
(設計圖片)

英鎊兌美元跌穿1.1算,單日跌3%。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接受彭博訪問,形容減稅等一系統刺激經濟措施:天真兼一廂情願,如果堅持不變,英鎊與美元會1兌1。

”It would not surprise me if the pound eventually gets below a dollar, if the current path is maintained…This is simply not a moment for the kind of naïve, wishful thinking, supply-side economics that is being pursued in Britain.”

新措施其實是所謂滴漏經濟學(trickle-down economics),意指為有錢人及企業減稅,提供經濟上的優待政策,最終可帶動消費、促進企業投資,繼而帶動整體經濟增長。

新措施目的明顯,欲扭轉目前滯脹(英倫銀行認為已步入衰退)困局,令經濟回復增長。一開始新首相及財相亦明言,會是一份不受歡迎的中期預算案,但唔歡迎還唔歡迎,是否有效最重要。

撇開成效,今次推出的時機是差絕。係高通脹、利率趨升以及能源危機下,新措施唔見得會令有錢人放鬆褲頭、廠家亦會更謹慎投資,結果是富者越富、貧者越貧,而中產則被掏空。原意欲走出滯脹,回復經濟增長,但在此時此刻出招,未見利先見其害,英鎊一日跌3%,英國國債息扯上近四厘,完全抵消實際購買力。

有網友講到,港元與美元掛鈎,於今次美元大強勢下,倖免於難。港元「被」強勢是好事嗎,我唔認同。1990年英國加入歐洲貨幣體系(EMS),但當時實體經濟已經轉弱,鎊滙卻要跟住德國馬克「被強勢」,結果是造就92年索羅斯成功狙擊英鎊,致英國退出EMS,鎊滙短短半年瀉近三成。

港元表面風光,暗裡陰乾,實體經濟與港元脫鈎,這點往後要還的。

Text By 股榮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