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港人熱門移民國家之一的英國,新任財相上場就搞出個大頭佛,其「迷你財案」引發環球股債市場動盪,金融時報引述銀行家指英國國債危機「雖然不完全是雷曼(2008年金融海嘯)時刻,但(跌勢)已經相當接近,而彭博則今次減稅計劃導致英鎊及國債崩潰暴露金融系統的脆弱性。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當地的養老基金採用「負債驅動型投資」(Liability-Driven Investing,LDI)策略槓桿買債。當英國國債(金邊債券)債價下跌,養老基金遭投資銀行追繳保證金(Call孖展),因而被迫沽貨,最終導致債價陷入「死亡漩渦」。有不具名的金融機構指,如果英倫銀行無出手買債,債息可能抽升至7厘至8厘,屆時九成養老基金的保證金都觸及紅線。

C基金動態收益基金經理許華強表示,英國的退休金制度與往時香港公務員「長糧」相似,即企業在員工退休後需每個月支付退休金,有關金額對間公司而言屬於「負債」,退休金/養老基金的基金經理的職責是手頭資產產生足夠的回報去匹配相關「負債」,固又名「負債驅動」。

//經濟學人批評(英國)新政府明顯無能,對市場做成史詩式破壞(Epic-busting),「擺脫困境不僅需要大膽,還需要深思熟慮的政策。」//

資料顯示,時至2022年八月底,英國5,000個退休基金管理的總資產規模大約是15,000億英鎊,總負債大概為12,500億英鎊,當中22%係屬於資不抵債」。由於負債龐大,基金經理需要動用槓桿乘以爭取更多的回報。許華強引述數據指,英國養老基金平均有4倍槓桿。

由於退休金基金的投資組合大部分為債券,而英國政府近期推出的補貼及減稅政策令債券價格大跌,令退休基金被迫補倉,否則就要斬倉,所以英倫銀行就要出手買債的原因之一是防止退休基金集體被斬倉。

許華強指英國政府減稅政策令赤字問題更嚴重,要透過借貸維持政府運作,但目前全球處於加息周期,令英國政府承受高昂的借貸成本,「有可能踏上債務不斷增長嘅不歸路」。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