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好不容易裝修好新屋,身處於舒適溫馨的家準備細味人生時,隔壁鄰居唱K的聲量大得震耳欲聾,甚麼雅興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難得真的要上淘寶買個「防噪音反擊神器」來個你不仁我不義的報復?唔洗用劍嘅!今日裝修佬教你幾個DIY隔音方法,還你寧靜的生活!

聲音是甚麼? 

想隔絕噪音,首先要了解聲音是甚麼。聲音是空氣分子在空中震動(即聲波)並向四面八方傳播,假如在傳播途中遇到障礙物,聲波會改變方向,撞到物質表面、窿罅時會分別反射和散開,聲波因此被阻隔。所以,想達到隔音效果,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家中適當位置加設障礙物,以妨礙聲音傳播。

DIY隔音秘訣

1. 在門縫貼隔音條、門上貼隔音或吸音物料

站在房門或家大門前,你能聽到門後的人說的話嗎?如果輕易聽得到,就表示那道門的密度較低。這樣的門板較易讓聲音穿透,我們可自行用雙面膠紙在門內外貼上隔音物料,再在門縫邊貼上隔音條改善漏音的情況,加強隔音的效果。市面上售有各種吸音棉、隔音棉、隔音板、聚酯纖維吸音板等等,均有不同程度的隔音和消音效果,用家可因應家中情況選購適合自己的產品。

2. 在牆壁上貼上隔音板、加設靠牆家具或牆上掛飾

如果你家的牆壁不是石屎牆,隔音效果會相對較低。除了把牆拆掉重建外,還可以有甚麼補救方法?我們可在牆身貼上較厚身的隔音板,空間充足的話,更可以靠牆增設書櫃或加添牆上掛飾,以妨礙音波傳遞。

(圖片說明:靠牆書櫃慳位又實用)
(圖片說明:估佢唔到?掛畫又靚又幫助隔音!)

3. 裝上厚重的窗簾

除了門之外,窗也是讓噪音傳入的地方。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隔音窗簾布,以減低聲音傳入、流出的機會。部分隔音窗簾是窗簾上下完整嵌入窗簾滑軌與底槽,並用密封條把底槽的位置封閉,從而做到隔音的效果。
如果不想用這種密封的窗簾,可嘗試在挑選窗簾布材質著手。一般來說,絨布窗簾的吸音效果最佳,而越厚的窗簾布越能吸附噪音。如果不想費神更換新式的隔音窗簾,不妨簡單挑選遮覆面積較大、較厚身的絨布窗簾試試!

4. 鋪厚地毯

處理好大門、窗戶和牆身,也不要忘記還有你正踏著的地板!最簡單快捷的方法就是鋪上地毯,易鋪易拆,當然也是越厚越好。軟木地板也可以做到同樣的功能,不過價格較高昂。

治標不如治本 從裝修工程做起

以上隔音方法雖然簡單方便,自己在家也可以處理到,但始終治標不治本。想徹底擁有寧靜的日子,同時也保障自己私隱,不想旁人站在你家門就聽到你與家人朋友的對話,不妨在裝修前就跟師傅說明隔音要求,使用特定的物料裝修家居,隔音的成效會更高。

1. 使用實木門

平日回家拉動大門時,你會覺得門板很輕嗎?正常情況下,大部份人都會選用實木門當大門以加強保安;而空心門價格較為相宜,通常都是用作房門。然而,門板質素以及門內裡填充物與隔音有絕對的關係。實木門的密度較高,隔音效果亦較理想。

2. 使用多層玻璃的隔音窗

除了樓上樓下的聲音外,假如你住在低層單位,既近馬路又近學校,室外車水馬龍的噪音更是難以解決。入住前請師傅裝好氣密窗、多層玻璃隔音窗,再輔以隔音窗簾,隔音成效一定更大。

3. 做內設隔音棉的假天花

很多朋友都大呻樓上小朋友過度活潑,每日都感受到其跳動的節奏。害怕新居同樣會有此困擾的你可以考慮請師傅加做假天花,再在內加添隔音棉,不過此舉要留意樓底高度,詳情最好還是向專業師傅咨詢。

4. 在地板下加隔音墊

如果你就是擁有小朋友的家庭,也擔心入住後會影響到樓下鄰居,可以考慮請師傅在地板下加設隔音墊,再鋪上新地板。溫馨提示:木地板比地磚更隔音啊!


最後提提大家,《噪音管制條例》第4及5條訂有條文,管制住用處所及公眾地方發出的噪音。想鄰居關係和睦,最好都要留意自己發出的聲量會否不小心騷擾到別人。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