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新冠病毒的演變,雖然令到病毒的傳染能力愈來愈高,卻同時令到病毒的殺傷力愈來愈低。這樣,病毒雖然能夠更快地侵入更多人的身體,卻不會輕易殺死宿主。這種演變令人類之前的防疫措施變得徒勞,卻不至於造成太嚴重的後果。這種發展,令人類有條件可撤銷很多不必要的防疫措施,生活可以復常。

香港過去在防疫措施上相對嚴厲,對香港人的生活影響很大。為了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很多經濟活動都處於半停頓狀態。現在疫情開始放緩,人們預期,香港很快可以對外通關,而社交距離的要求亦會降到似有實無。人們估計,香港與海外的交通在10月底之前應可以全面恢復。至於與內地的交往,亦有機會在12月底之前復常。屆時,大量遊客就會再度來港,零售業、飲食業、酒店業,以及娛樂業等,都會再度興旺起來。

問題是這些大都是人力密集的行業,要恢復服務就得大量增聘人手,而這卻是香港沒法解決的問題。如果政府拿不出適當的措施去協助這些行業增聘人手,那麼這些行業有機會做不成生意,而且還會破壞香港優質服務的聲譽。

香港現時的失業率只有4.1%,在疫情高峰時,亦不外7.2%。情況與經濟受疫情損害的程度並不一樣。原因是香港在這段時間出現了一場近年罕見的移民潮,估計離港的人數約有30萬,對就業市場影響很大。

正因為有大量勞動力人口流失,雖然亦有很多人因疫情而失去工作,他們不難重新找到工作,導致失業率一直都處於相對低的水平。

不過,如果10月份香港真的可以全面與海外恢復往還,很多服務行業都需要大量人手;這些人可以從哪裏來呢?似乎大家都沒有答案。

做生意的人其實很清楚,現時招聘新人絕不容易。不願標明一個高於市場工資的招聘廣告,根本很難有人回應。有時,明明已講好幾時幾日上班的,到時亦會告訴你已找到更好的工作。

因此,我擔心香港的工資水平很快會因經濟復常而被大幅搶高。一年前,只需月薪萬五元水平就可以請到剛離開大學的畢業生,現在不肯出月薪2萬以上的,都沒有人願意問津。可以預期,很多行業生意雖有機會復常,但營商環境卻不容易復常,人力成本的增加,將令生意變得十分難做。如何在人口不足的情況下,提供適切的服務,以維持香港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已成了很多行業最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

現時,剩下來的時間已不多,香港唯一可以做的,是容許某些迫切需要人手的行業請外勞。模式可以仿效新加坡,由政府釐定工資,合約完成後須返回原居地。否則這些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將長時間沒法復常。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