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一艘由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私交甚篤、由億萬富翁阿列克謝·莫爾達紹夫(Alexei Mordashov)擁有的巨型遊艇「Nord」周三進入本港海域,事件將香港直接捲入俄烏戰爭風眼。《彭博》引述香港律師事務所表示,包括俄羅斯國有企業在內的大公司,正尋求與香港律師事務所合作進入香港市場,因為香港是較紐約和倫敦「更友好的司法管轄區」。

曾與紐約和倫敦齊名,以紐倫港(Nylonkong)合稱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和國際都會的香港,如今捲入地緣政治爭議中。俄烏戰爭導政歐美多國亦發起制裁俄羅斯措施,《彭博》報道指,部分被西方制裁的俄羅斯公司,正考慮將香港作為紐約和倫敦的替代選擇。

報道引述香港ONC柯伍陳律師事務所主管合伙人甄灼寧指,俄羅斯公司將業務轉移到香港的興趣的不斷增加,目前其公司已與不少俄羅斯客戶初步討論,尋求將部分註冊變為香港,同時也保留俄羅斯業務。與此同時,至少有兩間香港律師樓收到俄羅斯企業的查詢,有公司探討在香港籌集資金的可能性。

不過報道指,雖然金管局目前未有沒有任何形式的制裁名單,但基於二級制裁的風險,本地銀行和審計機構未知是否願意與俄國公司合作。

被美歐多國制裁的俄羅斯富商莫爾達索夫(Alexei Mordashov)名下一艘全長142 米、價值5億美元的豪華遊艇Nord,10月6日被發現停泊堅尼地城與昂船洲間水域,特區政府早前回應指港府無權力,亦不會實施其他司法管轄區施加的單方面制裁。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11日)出席行政會議前重申,某些地方的行動設定在香港沒有法律基礎,本港不會採取任何行動。他強調香港會執行任何聯合國決議提出的制裁,但不可能做沒有法律基礎的事。

對於俄羅斯公司對於在港集資的興趣升溫,李家超稱企業在港集資要按香港法律處理,香港是充分尊重法治的地方,且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監管制度與世界接軌。

至於美國國務院對此再發聲明,警告香港不要為受制裁人士提供避風港,將會進一步讓人質疑香港營商環境的透明度,並會影響金融中心地位。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