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遵理母企637萬入股「壹伙教育」-01

遵理教育母企精英匯(1775)連蝕三年,截至今年7月底錄得虧損2,550萬元,期內主要收入私立中學輔助教育服務(即中學生補習),修讀人次跌至17.9萬,較疫情前銳減67%。

困境當前,上市企業不能守株待兔。精英匯在業績中透露將銳意拓展國內業務,本財年內在深圳一所國際學校輸出HKDSE課程教學服務;同時以總代價637.47萬元向鄭匡富及吳美儀收購一間教育服務公司「壹伙教育」51%股份,稱該公司提供一籃子課程。

不過今年二月中成立的「壹伙教育」相關公司報稱於約半年間錄得214.1萬元盈利,並聲稱在2017至2020年間協助92%過往學生成功入讀大學,惟官方網頁資料簡陋,地址欠奉,社交平台專頁於兩個月前才開設。翻查資料顯示,鄭匡富及吳美儀過去曾經開設同類教育服務機構「Eduhere」,並舉辦初創比賽,但公司在不同的討論區中都充斥住負評。

截至今年7月底,精英匯收入按年減少20.1%,私立中學輔助教育服務的課節修讀人次總數由往年225,000名進一步減少20.4%至179,000名,尤幸擁有人應佔虧損由往年2,700萬略為收窄5.4%至2,550萬元,不派末期息。

管理層指香港私立輔助教育經營環境於過去三個學年仍然嚴峻,政府為應對疫情反覆而不斷實施公共衛生措施對教學中心的營運產生嚴重不利影響,同時疫情導致各個年級的學生處於低沉的學習氛圍,亦令學生尋找輔助教育服務的積極性持續下降。故此,雖然提供網上課堂有助部分抵銷影響,但新生及現時學生修讀數目依然有所減少。

精英匯主席梁賀琪(右)

展望將來,精英匯稱對於公司HKDSE教育服務拓展至中國內地大灣區的國際高中市場感到樂觀。自本今個財政年度下半年起,集團於深圳一所國際學校提供HKDSE課程輸出服務,相信公司在香港 HKDSE教育市場的強勢地位將令我們在未來數年內受惠於中國內地國際教育市場的強勁增長。

在公布業績的同時,精英匯宣佈透過其間接全資附屬公司向鄭匡富及吳美儀收購「壹伙教育」51%股權,在完成交易後,後者將成為精英匯的間接非全資附屬公司。收購總代價約637.47萬元,其中318.75萬港元將以現金支付,餘款則於完成日期後以每股代價股份為0.8元,配發398.40萬股代價股份清償,相當於集團已發行股份數目約0.8%。

精英匯主席梁賀琪指,集團有疫情下有探索不同潛在收購和合作機會,藉此提升核心競爭力,抓緊本地以及香港境外的發展機遇。教育永遠不死,希望越來越多人在不同人生階段中都或多或少留有『精英匯』的印記。

收購公告中指「壹伙教育」在今年2月15日日成立起直至2022年8月31日止期間錄得484.4萬元收益及214.1萬元純利,形容「壹伙教育」在香港從事提供教育服務,包括與不同行業範疇相關的銜接學士課程、專業或職業培訓、在職英語培訓、專業考試課程及其他專業課程,以及學術、興趣及活動課程的教育服務。

精英匯一方形容「壹伙教育」在為持續進修基金課程提供教育相關服務的經驗豐富,相信目標公司的管理層可為精英匯現有的持續進修基金課程帶來新視野。

目前「壹伙教育」的介紹資料中未詳列負責課程的老師資歷及經驗,僅形容公司是「由一群資深教育人士所創辦」,並採用鄭匡富及吳美儀另一間教育機構「EduHere」的照片作為素材,例如「EduHere」舉辦《創新初創比賽2021》時的照片。

壹伙教育「IELTS」課程截圖

課程方面則僅列出三個短期課程:「應用英語學習系統」、「文憑試應用中文學習系統」及「IELTS」,當中96小時的「IELTS」課程稱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CEF)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但利用持續進修基金的「可獲發還款項課程搜尋器」搜查「壹伙教育」未見有結果。

另外,網上討論區不乏網民發帖針對「Eduhere」的營運手法作出批評,例如所謂的學員篩選機制只是走過場,「聽d人講話5個人入first in 跟住5個都入左」。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