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Meta股價被元宇宙拖進深淵 朱克伯格死撐:策略具歷史意義

Facebook及Instagram母企Meta周三美股收市後公布第三季季績,盈利連跌4個季度兼低於市場預期,且料收入跌勢將延續至第4季,備受投資者質疑的元宇宙部門虧損擴大,拖累股價在盤後暴挫兩成,市值再蒸發686億美元。

在業績會議上,創辦人朱克伯格堅持公司在元宇宙領域的投資是「極具歷史意義」,現時公司在VR領域巨額投資換來領先全世界的投資優勢。不過市場中人對此明顯毫不賣賬,分析員形容在目前的經濟危機中,Meta對元宇宙的投資是一場豪賭,競爭對手Snap創辦人亦對朱克伯格的元宇宙願景明確表達反感。

Meta第三季季績中提到,負責開發VR頭戴設備的部門Reality Labs明年運營虧損將按年大幅增長。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朱克伯格在分析員會議上進一步大放願景,指公司在元宇宙的野心不僅是VR頭戴設備Quest,社交功能同樣重要,同時增強現實(AR)及神經接口(Neural Interfaces)都在探索方向之列。

他在會上承認知悉市場上有許多反對重金開發元宇宙的聲音,不過人們在數十年後回望,將會肯定Meta現在所作的努力,至於各種難題將會隨時間迎刃而解,有耐心的Meta投資者最終將會獲得回報。

META股價走勢屬美國科技股龍頭FAANG之中最差

業績會上另一焦點是Instagram月活躍用戶數目超過20億,進一步迫近Facebook的29.6億人。朱克伯格強調用戶使用Reels的次數較半年前增加50%,期望藉此與Tiktok競爭,但承認將重心轉向Reels打擊公司收入,因為短視頻產品難以獲利,期望在未來18個月內扭轉形勢。

朱克伯格的言論對Meta股價起反作用,盤後勁瀉19.66%至104.3美元,股價較年初勁插69%,市值蒸發超過7,000億美元。

有外資行分析師指,目前Meta開發的VR設備仍然感覺像是一個昂貴的玩具,同時公司無法削減開支令人非常不安。Snap行政總裁 Evan Spiegel近日在一個活動上形容元宇宙等同活在電腦內,而他經過一天辛勞的工作後,最不想做的事就是活在電腦。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