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鄭州富士康爆疫削iPhone產能 員工漏夜徒步百公里逃亡

河南省鄭州疫情持續延燒,其中富士康廠房更曾傳出二萬人染疫的消息。近日網路流傳因為廠區管理不當,三餐不繼、缺乏物資斷水斷糧,大量富士康工人徒步返鄉,其中更有人為此走了上百公里路。由於河南在1942年因重大饑荒曾爆發逃亡潮,因此有網民形容事次事件是當年的翻版。

網上流傳富士康員工趁夜徒步逃離廠房,被路過的司機拍下。(網上影片截圖)

河南省疫情持績擴散,自10月中旬起,一度流傳富士康鄭州廠房有約二萬人染疫的消息,鴻海科技集團火速發表聲明指為嚴重不實信息,園區內生產營運相對穩定。然而,隨著事件不斷發酵,員工不斷上載富士康封控情況,令外界漸漸明白事件複雜嚴峻。

有富士康員工於微博表示,一晚只有四片麵包,惟相關文章目前已被刪除。 (網上影片截圖)

有富士康員工在微博表示,廠區防疫環境惡劣,確診愈來愈多,物資缺乏,公司未按承諾提供三餐,部份人收到的飯菜更發酸發臭。有內媒傳載富士康內部人員消息指,飯菜的確有派送,但一晚只有四片麵包,一個成年人可能吃飽嗎?也有染疫員工指,即使中招發燒打去熱線也沒能打通。更有員工指,疫情的廣泛擴散是因為富士疫的封控措施不當,在疫情爆發後,公司不但沒有勒令停工,更增加加班補貼,在防疫物資上更向生產人員傾斜。而公司更從未公布染疫人數,更變相增加感染風險與恐慌。

Twitter上傳員工遭密集式隔離, 廠區隔離環境惡劣。(網上影片截圖)

在網上也流傳多條短片,拍下疑似富士康員工於廠區內瘋搶物資、多人被安排到隔離「爛尾樓」作隔離、甚至有人不滿封控措施爆發流血衝突等片段。隨後,大量員工選擇趁夜逃亡,徒步返鄉的消息被廣泛流傳,如同「逃難式」的徒步返鄉引起各界關注。在高速公路上,有司機留意到有不少人穿著厚外套、正手提著行李徒步回家。

一員富士康員工徒步回家,至少需要23小時。

其中一名家位於焦作市的工友,因為在途中遇到關卡勸返,被逼繞路50公里,一天一夜走了165公里回家。據Google 地圖顯示,由富士康科技園至焦作市直線距離約110公里,如果要步行回家,至少需要23小時。

有富士康員工於微博表示,一晚只有四片麵包,惟相關文章目前已被刪除。

鴻海科技集團再發表聲明指,集團深知在當前疫情形勢下,如何做好園區二十萬餘萬員工的照護與安全保障是一場「持久戰」,亦關注到外界對鴻海富士康的關心,懇請各界給予理解與支持。同時,針對部分有返鄉意願的員工,園區已聯合當地政府統一組織人員和車輛,從10月30日起做好員工點對點有序返鄉服務。

近日,當地政府指已向鄭州富士康派駐工作組,但行動卻未能安撫員工情緒。有人說,員工們為什麼要逃離,是因為怕客死異鄉,不是怕疫情,是怕餓死。國內近年來的高壓式封控,其中在上海半年的封控情況早已在民間埋下不信任的種子。

不安逃離員工:我們只想回家

有說法指,徒步回鄉可能再引起大規模感染,但有員工指,我們想活著,我們有什麼錯?但凡有吃有喝有藥有人管,我們不會那樣,我們也想有素質,但我首先先要活著……我們只想回家,回能庇護我們的。

鄭州富士康黨委書記蘇東霞在朋友圈轉載文章指,幾十萬人在十幾萬平方公里的面積上光吃喝拉撒就是一項非常艱難的任務,知道需要多大的代價嗎?當然,停工是最簡單的,停工之後的創傷可曾想過?蘇東霞及後接受內媒訪問時表示,發文是因為在過去十多天來,自己和同事們為了保障富士康員工所做的努力,很是感慨。又指,如今我們的企業(富士康)病了,請善待它。

河南省鄭州市富士康 鄭州科技園黨委書記蘇東霞。

此外,富士康科技集團iDPBG事業群負責人於今日(31日)接受河南省委的河南日報「頂端新聞」採訪時回應最新進展,目前防疫形勢穩中向好,園區各餐廳從10月29日逐步恢復堂食,目前能夠保障20萬人次免費的一日三餐。當前由於處於生產高峰期,產線對工人的需求較大,為降低疫情可能產生的風險,集團也會協調其他園區產能備援。

路透社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中國收緊 COVID-19 限制措施,iPhone產量下月或跌多達 30%。該名人士表示,製造商富士康,正在努力提高深圳市另一家工廠的產量,以彌補缺口。據內媒報道指,2021年時全球50%比重的蘋果手機由鄭州廠區生產,平均1分鐘組裝350支手機,每天產量達50萬支。

富士康鄭州廠區也成為鄭州市經濟支柱,根據統計,富士康鄭州廠區在2019年度出口總額約2,199億人民幣,進口總額1,138億人民幣,總計佔鄭州進出口總額達81%。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同時是高階iPhone14 Pro系列的主力代工廠商。

就中國嚴格的「清零」政策之下,蘋果公司為減少生產風險,預計今年將有5%的iPhone 14生產將轉移到印度生產,推動生產鏈多樣化。

受各負面消息影響,鴻海集團在台灣股市開市後下挫,最低來到101.5元,跌2.4%。預計鴻海11月10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包括鄭州廠區的情況、產線調配等,預期將成為法人關注焦點。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