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自2020年起,在內地嚴格防疫政策下,不論是民生與經濟都受壓,但核酸檢測企業卻受惠於國策,甚至在整體經濟下行的情況下,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扶持下盈利錄得以倍計增長。但地方政府因面臨財政壓力,自上月起,貴州、湖南、四川、甘肅和廣東等地近日陸續宣布,11月起「常態化核酸檢測」由免費轉為收費,只能呈陰性核酸證明的方可出行,變相如需工作或外出均先要付費做核酸,如同收「出門稅」。

受惠於疫情和內地嚴密的防疫政策,據日前公布的核酸檢測企業的三季報顯示,多間行業企業盈利達以倍計的增長。有內媒統計在A股上市的8核酸檢測企業業績情況,當中包括蘭衛醫學(301060)、凱普生物(300639)、迪安診斷(300244)、達安基因(2030)、譜尼測試(300877)、金域醫學(603882)。

其中,蘭衛醫學今年前三季度的盈利同比增長約240%、凱普生物達130%。凱普生物表示,公司收入增加主要因報告期核酸檢測需求增加,公司產品及醫學檢驗服務收入規模擴大所致。然而,業績增長的核酸檢測企業中,應收帳款相應也在增加,今年前三季度,蘭衛醫學應收帳款分別同比增長175.25%,反映在大規模的檢測活動下,為地方政府的財政帶來壓力。

響應常態化檢疫 無疫情都要照檢
在國內,各地民眾前往公共場所和搭乘公共交通時需要一定天數的核酸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綠碼 。(截至微博圖片)

過去有關核酸檢測均由地方政府「買單」,隨著核酸檢測的規模越來越大,作為大部分檢測資金的來源,地方政府面臨日益增長的財務壓力。若按3.5元(人民幣,下同。)一次檢測作標準,以離香港最近的深圳市作例子,擁有約1,700萬人口的深圳市,假如作一次全市檢測,粗略估計開支約為5,950萬元,如持續十日,就至少需要近6億元開支。

有網民指如同收出門喘空氣稅。

為響應推動常態化核酸檢疫政策,各地政府檢疫要求不斷升級。甚至沒有疫情也要照檢,在10月7日,永濟市、河津市和臨猗市陸續宣布全市要靜默管理三日,全員核酸,並要求居民「原則居家」。而有疫情的地區則更嚴格, 其中10月12日鄭州高新區更創首例,連續3天實施全民核酸一天兩檢,引發內地民眾不滿。

自費檢測變相收出門稅

自上月起,貴州、湖南、四川、甘肅和廣東等地近日陸續宣布,稱11月起常態化核酸檢測轉為收費。當局雖稱願檢盡檢,但在國內,各地民眾前往公共場所和搭乘公共交通時需要一定天數的核酸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綠碼,居民不得不通過核酸檢測以保證出行順利,因此被指是變相等同收出門稅。以湖南岳陽市為例,該市宣布經開區與岳陽樓區的常態化核酸採樣實行收費,收費標準為混管每次4元四川宜賓的多個區的收費標準為單人單檢每人次16元,混檢每人次3.5元。以平均一日一檢為例,4元一日,一個月就需120元。

有網民指一天兩檢政策是斂財無底線。

不過,近日有內媒報道,從11月起,乘坐火車和飛機出行均有了新變化,部分地區乘坐高鐵、飛機出行不再需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包括「桂東鐵路」「桂北鐵路」公眾號曾發布通告稱,坐火車不再查驗核酸證明,但及後已刪去相關公告。安徽的合肥新橋機場也發布通知稱,出港不再查驗核酸檢測報告。不過機場方面也提醒,儘管合肥出港不查核酸報告,但有些目的地機場仍需查驗,請出港旅客在購票時諮詢該航空公司,做好相應準備。

有內媒報道,從11月起,部分地區乘坐高鐵、飛機出行不再需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

早在10月31日已網傳,中國官方召開專家組會議,討論防疫全面放開、有條件放開等方案,並宣稱目標2023年3月「實質放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回答「我們不了解情況」。儘管傳言的真實性難以證實,也刺激港股與A股市場大漲,反映市場對中國鬆綁防疫措施的高度期待。

「新興市場之父」麥樸思(Mark Mobius)認為,鑒於中國經濟陷入困境,政府「急需」資金,中國可能到今年年底就會放鬆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又稱防疫雖然會在口頭上持續,但實際情況將有所不同。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