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如果年薪120萬,你願意去守塔嗎?近日,問題在內地微博上引來熱話。事緣在國內有公眾號分享一條片段,問及假設有一份工作日常的生活是喝茶、看報,但需要面對海浪的衝擊、遠離人群、遠離社會、孤獨的守著一個燈塔,年薪120萬,你願意嗎?

片段的原意是想通過艱辛的工作激起對守護古蹟者的尊重,卻沒想到引起內地網民帶有諷刺性的回應。網民隨即留言表示,不用社交應酬,不用加班熬夜,不用卑躬屈膝,還能掙到錢,別說120萬,12萬也可以。類似的留言還有很多,甚至開始出低價,還有一部份一畢業就失業的年輕人表示只要有份工作就可以,反映年輕人對就業的焦慮與無力。

網民對這份工作的渴求反映職場目前處於的境況。
遠離人群、遠離社會、孤獨的守著一個燈塔,年薪120萬,你願意嗎?
2022年過千萬畢業生一畢業就失業

隨著國內的經濟下行,年輕一代不論是求職還是工作環境都愈來愈惡劣。據國家統計局於本月2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9月16-24歲城鎮青年失業率達17.9%,這意味著平均每5.5個年輕人中就有一個失業。再加上,2022年是國內史上應屆畢業生最多的一年,達1076萬人,較去年增長167萬人。而這將近千萬的應屆畢業生將很可能面對一畢業就失業的問題。

有一則國內網民的留言總結了今年應屆畢業生面對的問題:「首破千萬的應屆畢業生、疫情反復無常、教培改革、房地產暴雷、互聯網裁員,行業黑鐵時代、企業大幅縮招、職場性別歧視,真是啥都遇到了,就是遇不到一份心動的offer呢」。

碩士搵食艱難變成外賣 「步兵」

今年9月,一名碩士畢業生在畢業後走去了送外賣引起熱議。據報道指,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2019年碩士畢業生何成在畢業三年後選擇成為了一名外賣「步兵」。何成在接受內媒訪問時表示我真的沒辦法了,已經面試了幾家公司都不合適,但總需要養活自己。又表示選擇在重慶送外賣,是他在失業4個月後的一個嘗試。他曾試過最多的一次是在一天內送43單,但一個月下來卻只賺了4000多元人民幣。

名校碩士畢業生何成,因在重慶江北送外賣,讓國人震驚

據美團在2020年公布的數據指,在近300萬的外賣員中,有6萬名研究生及17萬大學本科生。而在內地,有更多年輕人甚至連送外賣的工作也沒有,以往互聯網企業往往是年輕人的求職首選,但受監管風暴、疫情跟經濟下行等因素的影響下,半數國內互聯網企業自2021年下半年開始就接連傳出大規模裁員。

在這樣的局勢下,年輕人的出路又在何方?首先,往往在私人市場環境差時,穩定的公務員工作就成為了首選。據內媒近日報道,內地公務員考試網上報名熱度持續攀升,有部份崗位競爭已超過1300比1,就如千軍萬馬過獨木橋,注定只有少部分人能生存。

近年,有一種新名詞叫作靈活就業,是指如兼職、自由職業、個體工商戶、勞務派遣等非傳統職業者的統稱。截至2021年底,中國的「靈活就業」人數已達2億人,但在相關勞動法執行鬆散的背景下,靈活就業會給予僱主更大的權力,令他們可以無視勞動法去設定僱員的工時和報酬。

曾任教於華中師範大學的蕭衡鍾指:「靈活就業實際上就是沒有工作,感覺兩種解釋都有,享受自主也有,無奈選擇也有,但或許更多的是無奈,整體上還是一個就業市場比較凋敝的表現。」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