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我們這個世界已沒有純粹的資本主義國家,也沒有純粹的社會主義國家。資本主義國家在市場失效的時候,會利用社會主義手段作彌補;社會主義國家在經濟發展不前的時候,亦會引進市場競爭與個人奮鬥作動力。大部分國家都是向左走一段時間之後,覺得「唔對路」,就轉為向右行;向右行一段時間之後,亦會問題百出,又被迫向左轉。

    英國在二戰後工黨上台,帶領英國向左轉,國營比例加重,社會福利增加,工會勢力膨脹。戴卓爾夫人上台後,又180度向右轉;國退民進,盡量借助市場機制。不過,最近又發現行得不順暢,醞釀再度轉向。

    至於內地,解放後,毛澤東向左;毛死後,鄧小平向右;到最近,社會主義思潮又再回潮,相信又得向左行一段路,才會作別的嘗試。

    香港一向被譽為全球最自由的資本主義社會;不過,近年社會上已出現一股社會主義思潮,希望可以借助更多的政府行為去彌補市場機制的不足。在房屋問題上尤其如是。

    香港人不相信市場機制可以解決住屋問題,所以希望減少私人市場的比例,改由政府多建資助性房屋來解決住屋問題。理由是私人樓宇的價格會被投資者與投機者扭曲,已被搶高至普通人買不起的水平。所以,香港人覺得,由市場來解決住屋問題不靠譜,最好是向社會問責,迫使政府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

    現時,政府在作土地規劃時,已把七成的土地劃作興建資助房屋,只餘三成用來提供私人樓宇。從比例上計,香港在住屋問題已十分社會主義。

    本來,投資者與投機者在資本主義市場經濟裏是有不可或缺的功能。但有相當部分香港人都視投資者與投機者為高樓價的罪魁禍首。因此,我相信有不少香港人是十分認同內地「房住不炒」的理念。如是,香港才會有各式各樣的辣招印花稅。

    現時,在香港買樓作短期轉讓要交特別印花稅;機構投資者與非本地投資者要交30%的買家印花稅;即使是本地人,如果想買第二間住宅物業,亦得繳交15%的印花稅。可以這樣說,香港的住宅市場已基本上很少投資者與炒家,市場可謂已十分健康,基本上沒有泡沫。

    然而,由於供應沒法大幅增加,香港的樓價依然高踞不下。於是有人提出一些更社會主義的手段來遏抑樓價。就是由政府來指定地產商按一定的售價來賣樓,一如內地的指導價。這樣做,表面上看來直接了當,問題是在諸多限制之下,還有多少地產商肯冒風險作投資?若然私人市場因缺乏投資而供應不足,那即使政府把指導價訂得很低,香港的住屋問題亦不會實際上得到解決。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