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在一片爭議聲中開鑼,這個斥資2,200億美元的盛事,雖然賽場上沒有國足身影,但中國企業卻參與其中;中國中鐵公司與當地企業合力興建、總建築費高達7.2億美元的主場館;幾乎包攬世界盃周邊商品的生產,以及電動車和臨時搭建的「集箱式客房」,單單計算今次世界盃商業利益,中國的「含金量」遠較世界盃冠軍獎金的4,200萬美元更高,難怪內地網民揶揄中國在今次世界盃的參與度「除國足外(其他)都進了世界盃」。

國足早於今年2月在世界盃預選賽以1比3不敵越南行人止步。據資料顯示,國足自1957年首次參加世界盃以來,僅在2002年的日韓世界盃中因亞洲強隊以主辦國身份直接出線而有幸晉級決賽周,最終三場小組賽中面對巴西、哥斯達黎加及土耳其以三連敗告終。

義烏製造世界杯周邊佔全球近70%

儘管國足近年表現未如人意,但在這次被譽為歷來最貴世界盃中,中國卻大賺特賺,不管衣食住行都有中國身影。據央視報道引述義烏體育用品協會估算,在全球世界杯周邊商品市場份額中,由義烏製造幾乎佔70%。義烏海關統計,今年前8月,義烏進出口總值達3,066.4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增長29.8%,當中出口體育用品就達到38.2億元人民幣。

央視報道指,卡塔爾世界杯中的周邊商品 ,義烏製造幾乎佔70%。

位於中國浙江省的義烏市,被稱為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由今年年初開始,義烏的商戶便陸續接到來自世界各地有關世界盃的週邊商品訂單,包括足球、球衣,各國旗幟、貼紙、甚至是球星卡等。有商戶指,今年世界杯單單製造足球出口已可達100萬個,約值2,000萬元。

場館方面,作為主要場館的盧塞爾球場就是由中國鐵建國際集團與卡塔爾企業合作承建,因外觀呈碗狀而被稱為金色之碗。場館建築面積19.5萬平方米,可容納8萬人觀賽,並將承擔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閉幕式、決賽等重要活動和賽事,耗時六年,建築費用達7.2億美元。

盧塞爾球場被稱為被稱為金色之碗。

此外,卡塔爾更向中國宇通購買1,500輛客車,其中888輛為新能源電動客車,將負責接載球迷、國際足聯官員以及媒體記者來往球場。中國宇通更為卡塔爾培訓超過2,000名電動車司機,成為世界盃交通主力,訂單總金額超18億元人民幣。

「集箱式客房」設備差  一晚600美元被鬧爆

為提供世界盃帶來巨大的住宿需求,廣東中輝綠建移動房屋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中國企業在卡塔爾球迷村提供6,000間臨時搭建的「集箱式客房」。惟每晚要價近200美元(1,400元人民幣)。有入住球迷投訴指,住宿空間僅有兩張床、1個電風扇,更沒有冷氣,且需共用衛浴設備,打開水龍頭時,流出來的水還是棕色的。有網民諷刺指,國內的話一晚只要6元住。

世界盃 「集箱式客房」1晚1,400元。(截至網絡影片)

此外,中國企業亦是世界盃最大贊助商,首次超越美國。萬達集團、vivo、蒙牛(2319)和海信4家企業共贊助約13.95億美元,超過了美國企業投入的11億美元。萬達集團是本屆世界盃最大贊助商,投資約8.5億美元(約為人民幣60億元)。

曾幾何時,中國球迷都期待國足的表現,但每年的期待都化成失望。在2016年,俄羅斯世界盃預選賽中,國足在最後時刻以一比零不敵敘利亞。賽後訪問時,一名球迷高喊: 「對得起我們嗎?日你X,退錢!」的片段被廣為流傳。從此,幾乎每次世界盃,該片段都會重播一次,國足的失利更會成為恥笑對象。至於今年更有網民諷刺指,國足其實有出場,不過是去當工人建球場去了。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