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讀者陳先生問:

本人44歲,任職小學教師,早前體檢中發現胃壁內有數粒瘜肉,勾起本人對自身危疾保險及住院醫療保險的關注。當年剛剛開始工作所購買的危疾保險保單保障期只到65歲,保障額只有十萬元而己,明顯地保障不足夠,應否另安排新的危疾保險取而代之呢?

陳先生心裏有一點忐忑,他心想:「因為瘜肉之故,若然再投保新的危疾保險時,保險公司很大機會基於那胃壁瘜肉,作出消化系統有關的癌症不受保條款。其實打算再重新安排危疾保險,是為了瘜肉導致的癌症的風險作對沖,但若果這不受保條款的出現,重新安排新的危疾保險便沒有意思了。」

理財顧問答:

陳先生的想法是可被理解亦是大部分人的思維方式。這種想法其實忽略了其他很重要的考慮觀點。雖然消化系統相關的癌症風險不被受保,但其他部位的癌症風險呢?這個是絕對不可忽視的!而且還有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中風、腎衰竭、栢金遜症等等的嚴重疾病引起的相關財務風險仍然需要有待去對沖 。為了消化系統相關的癌症風險被列為不受保事項,而放棄對其他疾病引起的相關財務風險作出對沖,絕對是不理智。何況保險公司並非一定會作出額外不保條款,有機會只是加額外保費 (Loading) 而且。

通脹蠶食保額 十萬保障不夠

只有十萬元的保額,萬一不幸患上嚴重疾病,絕對嚴重不足夠。不幸染上嚴重疾病的時候除了醫藥費之外,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開支。例如,總會諮詢多幾個名醫生去獲取不同的醫療意見,同時可能會看中醫及其他的方法如自然療法等等從而增加痊癒機會。同時亦會嘗試不同的食療,因身體虛弱額外的營養及補充劑等。 更嚴重的是因病不能工作仍然要維持生活及家庭的開支。更頭痛的是現時的癌症再不是絕症,已是轉為長期疾病,當中涉及的財務負擔風險超乎想像。看到吧全部都是錢!沒有足夠的財政支持是病不起的。

另一原因值得陳先生重新再安排新的危疾保險安排就是通脹。當年陳先生投保的時候十萬元應該是一個頗大的數目,但是到了今天,大家都明白不用多說了。現在的危疾保險一般是有儲蓄增值元素在內的。即不幸遇上嚴重疾病時賠償金額除了保額外還加上增值得來的非保證之現金紅利及終期紅利。嚴重疾病賠償會隨著保單年度增加而相對地增長,某一程度上對抗了通脹。這樣的好處是原本陳先生的舊式危疾保險沒有的。

人均壽命增加 保障期宜更長

還有一值得陳先生重新安排危疾保險的原因是,他原本的那份危疾保險保障期止於65歲。

隨著醫學的進步我們的壽命也愈來愈長,到陳先生65歲的時候人均壽命達一百歲一點也不出奇。換句說話35年沒有危疾保險風險對沖的保障,應該是一件相當危險的事情。而且當陳先生65歲時候才安排另一份危疾保險繼續保,很大機會已找不到保險公司可以接受投保,同時保費應該相當驚人。

筆者建議陳先生繼續保留那份舊的危疾保險,再額外安排一份新的有足夠保障額的危疾保險給自己。

中原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曾少雄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