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新盤買家縮沙!月內撻訂或取消交易宗數至少55宗

樓市下行,新盤買家縮沙個案與日俱增,本月內累計至少55宗一手住宅單位撻訂或取消交易,涉及單位總樓價超過7億元。

當中大部份為涉及建築醜聞的新世界(017)及港鐵(066)合作項目大圍站柏傲莊III,因為買家取消交易可取回全額已付訂金以外,可獲發展商額外賠償,待遇遠勝其他新盤買家會遭發展商殺訂,故本月內已錄得多達37宗取消交易,屬2021年7月發展商披露項目需拆卸重建以來,第二多取消交易的月份。

餘下約20宗新盤撻訂個案,最「慘烈」個案要數鎳3,109呎的雲海Jasmine Avenue 2號別墅,買家在疫情爆發前、2019年11月份經招標形式以超過半億元買入物業,並可獲先住後「款待」,不過買本月3日決定終止交易,料已付訂金約516萬元遭發展商新地(016)沒收。

另一宗值得留意的是入伙約1年的元朗瑧頤,實用面積434呎的7樓A8室兩房戶,買家在2019年底採用發展商提供的「超級建築期付款計劃」買入上址,671.2萬元的樓價在簽約當日只需付5%、即33.6萬元作為訂金,餘額則在發出收樓通知的日期後的14天內繳付,不過買家在剛過去的周二(22日)決定取消交易。

一般而言,新盤樓花訂價會較現樓便宜,同時發展商在好景時會將撻訂戶提價重售,不過以上兩個條情況均不適用於該撻訂戶。據成交紀錄冊顯示,瑧頤7樓A8室在披露終止交易的同一日以648萬元再次售出,成交648萬元,較樓花價平3.4%。

以宗數計,主打細戶的青衣薈藍及旺角雋薈月內各錄4宗撻訂個案,屬一手市場最多買家縮沙個案的樓盤。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