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321億起簡約公屋只住五年 面積細 成本貴 一偏遠選址近豪宅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提出以集裝箱方式建造興建3萬面積較細、設施較少「簡約公屋」以解決資助房屋輪侯時間過長的問題,最新在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中披露4幅用地選址,當中佔地2.8公頃的蓮塘尾項目鄰近上水洋房屋苑歌賦嶺,周邊民生設備欠奉。

更惹人關注的是簡約公屋預期扣除建築期後,只餘下5年的居住時間,而局方申請321億元撥款中,267.9億元為的設計和建築工程項目,即平均每伙簡約公屋建築成本高達89萬元,高於可以永久居住的居屋或公屋一截,更貴過上任特首林鄭月娥「過渡性房屋」55萬補貼價上限六成。

李家超的簡約公屋目標是以傳統公屋作基礎,供輪候傳統公屋不少於3年的人士入住,屆時房委會會主動發信予所有合資格的申請者,邀請他們申請入住簡約公屋,而物業由建築署負責設計和興建,租金將會與傳統公屋的 租金掛鈎,初步考慮訂為同區新落成傳統公屋租金的約 90%;視乎單位面積及地區,「簡約公屋」的租金初步預計約為570元至2,650元。

文件披露首批4幅用地分別位於屯門輕鐵青松站以北、屯門菁田邨以北、上水洋房屋苑歌賦嶺以西、以及元朗錦綉花園以東,雖然用地的可用年期有長有短,但局方普遍預計在扣除建築期後,仍然可有約五年時間作簡約公屋用途。

政府建議在明年首季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委會申請一筆過撥款,用以支付所有簡約公屋項目的研究、設計、建築和相關工程費用,以全速開展各個簡約公屋項目的技術評估、詳細設計以至建築工程 。

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簡約公屋的設計和建築工程項目的估計費用約為 267.9 億元,相關基建工程的估計費用則約6億元,而用於營運「簡約公屋」及聘用額外人手推展項目的開支則分別約44億元及3億元。換言之,平均每間簡約公屋的建築成本高達89萬。

本土研究社撰文指「簡約公屋建築成本、程序幾乎與傳統公屋無異,但居住期卻只有5年,住戶隨時未上樓又要重回劏房市場,簡約公屋到時可能又要拆,是極不划算的「即棄住宅」,倒不如將這些地皮用作興建永久性傳統公屋。」

前有線新聞港聞助理總採訪主任林妙茵更在個人Facebook專頁,「又,何永賢唔係話用組裝合成又平又快嗎?點解咁貴呢? 又,$893,000除以5年除以365日,等於$489,呢個價錢,今時今日香港,租到酒店啦,不如慳返啲建築材料,直接資助5年staycation算啦。」

建築成本貴、設施較少以外,簡約公屋面積約10至31平方米,較現時公屋面積由14.1至36.1平方米細。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