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什麼是空鼓?

房屋質量中的“空鼓”一般是指房屋的地面、牆面、天花頂裝修層(抹灰或粘貼面磚)與結構層(混凝土或磚牆)之間因粘貼、結合不牢實而出現的空鼓現象,俗稱“兩層皮”。

空鼓導致牆面裂開。

為什麼會有空鼓?

空鼓是指水泥砂漿層與牆體基層不密實造成的,形成空鼓的原因有很多種,有施工原因:如人工粉牆的技術不過關、基層不干淨、舖貼瓷磚時瓷磚沒有淨泡、牆體基層比較乾燥等等;有材料原因:如水泥砂漿強度不高;有天氣原因:如在冬天溫度較低的時候施工等都會引起空鼓現象。

磁磚亦有空鼓問題。

如何檢查有沒有空鼓?

(批盪)抹灰層:用肉眼觀看,其空鼓部位一般會略高出四周整體平面,並常常伴有裂縫,用手指按下去即可發現裡面是空的。 用空鼓錘,在抹灰後的牆面滑擊,聽聲音,與其他部位聲音不同處,清脆或者沉悶的聲音,確定範圍。

瓷磚(面磚):用錘頭包有皺紋膠紙的小錘(俗稱:仙女棒)逐一輕輕敲擊,可聽見與其他部位聲音不同的空響,此處即為“空鼓”。

空鼓會有什麼問題?

  1. 牆面空鼓不維修會造成日後乳膠漆牆面裂開、起殼、剝落等現象,這個很影響裝修的質量和美觀,而且到時問題出現了也很難確認是裝修公司問題或是發展商本身質量問題,這個到時會扯皮的;
  2. 如果是頂部空鼓會引起日後的頂部粉刷層剝落,因為頂部是受重力的,尤其是裝頂燈的地方肯定是不能空鼓的;
  3. 地面局部空鼓是不影響裝修的,如果中間部位大面積空鼓是會影響地磚和地板的鋪設的,地磚容易鬆動、地板木龍骨固定不牢等等;還有廁所、廚房的牆面若有空鼓問題,就會影響鋪磚的質量,也會影響防水工程。
天花牆身剝落。

空心磚是什麼?

「空心磚」就是磁磚空鼓。空心磚是由於裝修師傅沒有按程序鋪磚,會導致磁磚與水泥之間黏合力不足,磁磚未能緊貼牆身,而造成磁磚空鼓。

如何處理空鼓?

最常見的方法便是鏟走空鼓的地方﹐再重新補上。將沙灰鏟了,重新用補上批盪。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