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新10條|中國防疫鬆綁或令確診大增 投資界憂初期對經濟造成衝擊

中國當局昨再宣布10項新放寬防疫措施(新十條),投資市場普遍憧憬政策加速朝重開方向邁進,不過有意見認為,隨住未來數月防疫措施退出,預計確診數目將會大增,對中國的出口生產在短期內將大受影響,不過經濟活動將於2023年二季度開始正常化;同時中國亦有疾控專家馮子健稱,最終或有多達九成民眾確診新冠肺炎。

法盛(Natixis)投資管理高級主權分析師莊波預計,未來3至4個月政策將支持防疫措施「失序」退出,目前僅為放寬的早期,預計確診數目將會大增。

投資部署方面,由於中國的清零政策對工廠的保護更大,一旦防疫放鬆,工人的確診數目飈升,中國的出口生產在短期內將大受影響。不過,明年首季中國GDP的差勁表現(接近0%),不過相信下半年(超過5%)強勁表現所抵銷上半年的不利影響。由於該行展望中國將迎來強勁增長,所以莊波認為投資者應伺機入市,或為短倉做好對沖。

中國官方亦提醒民眾染疫風險將會有所增加,官方專家馮子健日前指,不論疫情防控政策以如何作出調整,大多數人都難免遭遇一次感染。根據數學模型測算,當第一波大規模衝擊達到最高峰時,社會感染率可能達到60%,隨後會逐步回落到平穩期,最終可能80%至90%的人都會經歷感染。同時,官媒陸續刊出輕症確診者在家休息3天後康復,且沒有後遺症的報導。

例如近日不斷有河北保定市民在網上表示出現發燒、咽痛等症狀,快測後呈陽性,不過以目前政策自行快測不視作為確診,故市民在藥房外大排長龍購買退燒感冒藥品。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