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雖然本港經濟已逐步復常,惟甲級商廈租務情況仍然非常疫弱。據世邦魏理仕今年第三季發表的有關香港寫字樓市場報告,截至2022年3月底,甲級寫字樓空置面積達960萬平方英尺,屬歷史最高水平,並預期高空置率趨勢將延續至2024年底。防疫措施日漸鬆綁,貴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商廈租務前景為何被看得如此淡? 

還記得早陣子媒體相繼報道外資駐港辦公室計劃撤出香港的消息嗎?甲級商廈人去樓空,一部分是源於港府「慢半怕」與國際通關導致的滯後景象。上月政府統計處公佈報告,2022年6月初止,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地區總部自2019年起累計減少130間至1,411間,是連續第三年下跌,總部搬去別國,在港租用的寫字樓面積自然減少。

另一主因是源於經濟不景,不少企業也得縮減寫字樓面積,或搬至二、三線寫字樓以減省租金開支。據世邦魏理仕報告,截至今年3月底止三年內,近一成的甲級商廈租戶減少其在甲級寫字樓的租用面積,當中物流貿易、專業服務如會計業、金融及銀行業縮減幅度最大。 

資推廣署今日去年中新成立的FamilyOfficeHK開幕情況

港府近期多番強調要進取地「搶企業」,推出措施包括去年6月投資推廣署成立FamilyOfficeHK專責團隊,吸引包括內地、歐洲、東盟及美加的家族辦公室來港成立或拓展業務。不過,企業將總部或地區辦事虛搬離香港絕非草率的決定,相信搬離的企業至少待本港經濟回暖、防疫隔離措施取消、營商自由得以保證,才會考慮回流。下期將集中探討本港零售租務情況,將發現另一景象。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