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高資產股票陷阱(投資智慧@莫家強)

一間公司,如果持有大量資產,有現金,有土地,有廠房,有器械,是否就代表值得投資呢?

或者,如果股價按資產值有巨大折讓,那是否又代表抵買呢?

的確,我見不少投資者,都會喜歡這樣揀股票的。但你又有否想過,這其實是一個陷阱。

一間公司,資產多,不是好事嗎?

我想先借用股神畢菲特的投資方法,來作說明。

畢菲特選擇企業,其中一個要求,就是按「有形資產值」計算,所得的回報率要夠高。怎樣才能做到?一方面,所賺得的收入要多,另一方面,又要在營運上,不能需求大量的資金投入,也不可動用過多的土地、廠房、器械等資產。

例如他喜愛的保險股,很多正就落入這個類別。

相反,又要大量資金投入,又要動用大量土地、廠房、器械等資產,卻又收入不多的企業,就是最差的投資。問題來了。有投資者買股票,會喜歡以「資產值折讓」的幅度來選擇,而所揀到的,正正就會是這些股票。

大家其實又可以用另外一個角度去想。如果一間企業擁有大量資量,但都能夠賺到有高收入的,按道理資產值折讓都不會太大。然而,如果又坐擁大量資產,卻收入不高,這反映那間企業的賺錢能力,根本就有問題,市場因此給予折讓,但我們卻欣然買入,那怎會不易中伏。

那要買甚麼股票才好?

最好就是沒有太多資產,卻又要賺到錢的,那就最多。可能就是只靠品牌,或企業本身的獨特性,又或是壟斷優勢等非有形因素,就已經能賺到大錢的企業,其實會更有投資價值。

就如蘋果(AAPL),iPhone 的生產成本不會是最貴的,但卻能賣到高價,又多人買,原因為何?往往就是因為它是蘋果。

又或是股神另一愛股可樂公司(KO)。你就算能製造出比可樂更好喝的汽水,也不會能夠取代它的。可樂,差不多在有飲品售賣的地方,都會有其蹤影。由最草根的食店,到最高級的餐廳,都會有可樂供應,沒有的話,反而變成是餐廳的問題。這些,就成為了可樂能長期賺錢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與其買入高資產,卻又賺不到錢的企業,倒不如換個方法,揀選那些少資產,但資產回報率更高的股票,你長遠所賺到的回報,必定會更高。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