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讀者鍾太太問:

女兒準備到外國留學,但本人一直未有為她準備教育基金,後來有中介向我推介一款投資型的保險,今個月購買,下個月就可以收息,每年約有8厘利息,這便可以用作補貼女兒留學在外的生活費。待女兒畢業後,便可以取回本金,如果不取回本金,日後亦可作為本人的退休金。這個計劃感覺非常吸引,請問有甚麼風險,又有甚麼需要注意呢?

理財顧問答:

以鍾太太的描述,這個保險是屬於投資相連保險,涉及的投資工具為基金,這類保險中的基金價格波動會由客戶去承擔,所以風險是必然存在的,但每隻基金風險評級不同,鍾太太應先評估這基金風險評級是否屬於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當然單單靠風險評級去決定基金是否適合自己是不足的。基金過去的回報如何、基金投資在甚麼資產、基金收費又是如何等,都應該在投資前仔細閱讀。

8厘「利息」真的存在?本金又能否取回?在派息基金中,所謂每年平均有8厘「利息」是的確存在的。為甚麼是所謂呢?基金每期所派的利息都分為兩個部份,第一部份是由淨收益去派出,而另一部份則由資本派出,即當基金回報不足時,便會用資本中提取出來派息,所以這也是為甚麼這個基金可以穩定地派息,平均每年可達8厘息。

至於未來能否取回投資時的本金,除了派息會影響本金外,基金的管理費、保險的行政費、管理費、回贈、買入及賣出價格都會直接影響離場時的資本價值,所以預計在長期上持有的情況下,所投資的資本價值及每期派息實額都會呈緩慢下降趨勢。

現在配置是否合適同時又是否適合鍾太太?假設鍾太太在現在投資市場低迷時買入,無疑買入的基金會比較實惠,想要未來再以較高價格賣出的機會率會更高,雖然整體回報未必會有8%的回報這麼高,但總回報是正數可能性是較高的。而派息基金最大的優勢是在投資同時可以最快創造穩定現金流,對於鍾太太現時對穩定現金流的需要,只要基金波動在鍾太太的接受範圍,的確是比較合適她的。

現在投資市場都還未穩定,現時買入,雖然比較便宜,但亦要有心理準備在未來1至2年間,基金價格或會更低,所以亦要有堅持長期持有的心理準備,並堅持每年檢視基金績效,未來想得到正回報並不難,之後在女兒留學歸港時,亦可把基金改為非派息的基金等待離場的時機,令資本在等待的時刻滾存得更快,直到退休時,再改回派息基金,亦是不錯的選擇。

中原金融高級副總裁 陳韻詩AFP®財務策劃師資格認證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