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一如市場所料,美國聯儲局12月這一輪議息,決定把加息的幅度從之前的0.75%(已接連加了四次0.75%)調低到0.5%。惟消息公布後美股不升反跌,原因是聯儲局在調低加息幅度的同時,釋放了一系列鷹派言論。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評論政策前景時表示,聯儲局遏抑通脹的目標不變,在確信通脹會回落至2%之前不會減息。因此,預期明年中之後聯儲局會減息是不現實的。聯邦基金利率的中位數最終會升至5.1厘水平。聯儲局會吸取歷史教訓,不會過早地放鬆政策。

很明顯,聯儲局言行不一。如果不打算過早地放鬆政策,大可以繼續加息0.75%,這對遏抑通脹一定更有好處。那為甚麼又要降低加息的幅度呢?唯一的解釋就是美國經濟可能會承受不起太高的利息環境。聯儲局不想商界把前景看得太暗淡,所以要借減少加息幅度向商界釋放利好消息。否則,有些商業機構可能會放棄經營,不願意再慘淡經營下去。

然而,聯儲局在安撫商界的同時,又擔心縮小加息幅度的訊息會被市場過度解讀,導致略見收斂的通脹又再失控肆虐,令聯儲局之前的加息努力失去效用,所以不惜出口術,大放鷹派言論。

我個人覺得,聯儲局要把美國的通脹壓低至2%根本很難成功。現時美國的通脹是7.1%,能夠再腰斬一半至3.55%,已算相當不錯。若果堅持要以2%為目標,否則不放寬貨幣政策,那美國的經濟一定有難。

現時美債的孳息率升,但長債的孳息率卻回落。二年期國債的收益率有4.2%,但十年期的卻只有3.5%。顯示美國的經濟前景不妙,市場並不預期經濟能長期承受太高的利率。

即使按聯儲局自己的說法,聯邦基金利率的中位數亦只會升至5.1%,即還有0.75%可加。如果通脹逐有改善,明年可將加息的幅度進一步降低至0.25%,亦即是再加三次就可以達到5.1%,那加息加到明年年中就可以不再加上去,甚至有機會掉頭回落。

美國是世上欠債最多的國家,無論國家層面還是個人層面都是入不敷支,因此必須不斷地借新債去還舊債。在這種情況下,利率若是長期高踞不下的話,就會令美國的債務進入惡性循環,愈欠愈多,永無翻身之日,所以,聯儲局若是為美國著想的話,是不可能把利率長期維持在這麼高的水平的。

為了方便美國政府與美國人民還債,美國需要一個低息的環境,即使因此帶來通脹,聯儲局亦在所不惜。因為低息與通脹都是欠債的人樂於看到的。在這樣的場景下,美國人要還債就會還得輕鬆一些。所以,市場預期高息環境不會持續太久不是沒有道理的。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