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近日聽內地同事匯報當地疫情狀況,我發覺內地疫情的確擴展得很快。原因是Omicron的傳染能力很強,加上防疫政策由緊轉寬,造成疫情的反差很大。社會的情況我們不一定完全了解,但自己公司內部疫情確實擴散得很快。一次會議後,三兩天間與會者中就有三分之一人確診,嚇到有些同事連工也不敢返;一些售樓處因而被迫暫停運作。

如是導致一些城市即使解封後,經濟活動亦沒法很快復常。原先營業部門預計12月份的業績可以大幅改善,現在看來勢將落空。

現時在內地流行的病毒都屬Omicron,但北京流行的Omicron與南方流行的應屬不同的亞種。以我們公司同事的病情而論,北方的同事病情一般都表現得較重。他們先是喉嚨痛,繼而發高燒,嚴重的體溫升到接近40°C,連神志也被弄得不太清醒;而南方的同事卻大都病徵不太明顯。幸好,同事中至今未有死亡個案。

在中央未調整防疫政策之前,那些熱衷於唱衰中國的人,總是攻擊中國的防疫政策過嚴,對個人生活干預太多,對經濟破壞過大;但到中國放寬防疫政策之後,他們又危言聳聽,說中國疫情失控,死亡人數急增,醫療系統已不勝負荷,人民驚恐得四處搶購醫療物資,很多地方政府都被弄到有點不知所措。真是搞不清楚這些不想中國好起來的人,究竟是支持中國收緊防疫政策,還是想中國放鬆防疫政策。唯一不會弄錯的,是這類人無論怎樣,他們都得找些題材去唱衰中國。

一些外國使館,最近就配合唱衰中國的需要,以疫情太過惡劣為由,暫停辦理簽證服務。他們的國策不是贊成與病毒共存嗎?他們在自己的國家不是已不用戴口罩,不用保持社區距離嗎?為甚麼要歧視中國人,拒絕為他們辦理簽證手續?中國現時的疫情無論怎樣看,也沒有那些國家在宣布與病毒共存時那麼嚴重呢!為甚麼他們自己要放就放;但中國一放他們就覺得不妥當?連簽證服務也不願意照常辦理?

美國就有專家公然表示,鑑於中國新公布的新十條,突然取消對疫情的嚴格限制,可能導致受感染者急增,預計到2023年,中國將會有超過100萬人因新冠疫情而死亡,這簡直有點危言聳聽。他們現在好像不想中國放寬防疫政策了,為何之前總是批評中國原有的相對嚴謹的防疫政策不對?

我公司在內地有二萬多個員工,我曾抽樣問過他們對國家調整防疫政策的意見,儘管他們對疫情突然擴散有點憂慮,但大體上是支持放寬防疫政策的。他們覺得為了早日復常,就算要付出一些代價也是值得的。

至於中央政府,今次更是謀定而後動,並沒有因疫情突然擴散而動搖自己的決心,而是堅決要把新十條在全國落實,不容例外。我相信中國的新冠疫情應可在未來半年裏見頂回落。而社會更可以在疫情回落前就開始復常。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