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幹你媽!」這句普通話,出自一個11歲的泰國小妹妹的口中。車上五個人,我和老婆雖然很驚訝,但最驚訝的當然是小妹妹的媽媽。

我的這位朋友雖然是中泰混血兒,但她的中文程度頂多只是會唱中文的祝壽歌,但對內容可謂零理解,她的女兒當然不可能在家中學到普通話。

追問之下,才知道是小妹妹的同學教了她這句很生硬的粗口。

聽起來也是相當有道理,如果資深一點的國人傳授,應該是用「娘」,或換一個動詞才比較順口,甚至會在後面加個英文字母。如果是年青一點的,則應該會教「Watch Out」,才更貼合潮流,也不失風範。

我朋友向我解釋,原來她女兒讀的哈羅國際學校最近多了一批國內同胞的子女,這批新同學,也帶來新的文化衝激。

編按:哈羅曼谷國際學校學費和雜費約為80-100萬泰銖(約17-20萬港元),較其他地區的哈羅國際學校便宜。

國內教育政策的大改變,小弟當然是略有聽聞,但我原本的了解只限於補習及私人學校的部份,只是沒到最高級的國際學校也會受到嚴重影響。

原來在深圳哈羅禮德學校已宣布,暫停小學和中學階段的招生。另一邊廂,哈羅北京分校亦改名為「北京市朝陽區禮德學校」,同時將幼兒園和哈羅北京雙語學校(教授16歲以下的學生)合併。

深圳哈羅禮德學校宣布暫停小學和中學階段的招生。

據深圳市教育局社會力量辦學處透露,深圳市已全面停止審批義務教育民辦學校,僅開放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審批通道。教育新政下,面向中國籍學生的國際學校運行,面臨系列合規調整,納入正規義務教育體系。

這些「走出去」的中國學生,原本的消費會在國內,現在已變成人家的GDP了。

這些事件都反映,在疫情之後,世界正進入一個新環境、新模式,是我們需要是習慣和重新思考的。

過去中國是「世界工廠」,但在這個疫情期間,有不少新對手正在掘起,越南、印度、墨西哥等,都各有優劣。過去,歐美的零售商都可以無腦下單,總之中國便是最平最好的,但現在他們正開始被迫摸索中國以外的新文化,這些已經流走的訂單,長遠是否會回到中國,還是會在當地落地生根,將會是一大疑問。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