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不知道大家有否發覺,坊間流傳著的投資智慧,有不少都是與常識違背的。

例如,一隻股票,跌得多就等於抵買,跌夠了就會回升,這些想法,只要我們能夠冷靜地去想一想,就知是有問題的。

這個世界,一向都是強者愈強,弱者愈弱。好的公司,會愈賺愈多錢,相反不好的公司,生存的空間會被壓縮,賺錢會變得愈來愈難。

如果要你投資於一間實體公司,你會將你的錢投於一間愈做愈好的公司,還是愈做愈差的公司?不用想吧,一定是前者。

然而,如果愈做愈差的那間公司,賣給你的價錢很便宜呢?那又怎樣,如果這間公司根本就沒有盈利前景,那就算賣價再便宜,你要來又有甚麼用?

不過,只要將實體的公司變成股票,很多人的想法,就會180度轉變。股價下跌,頓成就變了「利好因素」,質數再差的公司,只要股價下跌,大家就會欣然買入。這些股票市場上的包裝,或者是似是而非的投資智慧,往往就會令人造出很多在正常情況下,大家都不會做的行為,而這就是很多人於股票市場上輸錢的原因。

股價下跌,很多時候都是有原因的。只不過,通常是你踩中了陷阱,蒙受了損失之後,才會知道原因是甚麼。

近月大跌的Tesla (TSLA),就是很好的例子。這隻股票,並非是最近才開始下跌的,事實上自從9月起,股價就一直下滑,至於三個多月時間,股價下跌了超過6成。而於跌勢開始的初期,壞消息並不多,相反於10月初,更有說Tesla 的銷售創下了紀錄。是到了10月中之後,消息面就開始變差,而股價則繼續下滑,至今仍跌勢未止。

會否有人一早就知道這些壞消息?很明顯吧。局內人會比局外人更早知道某些重要消息,這一點,相信也不用去解釋吧。但如果你是局外人,而你見股價下跌了就覺得那隻股票抵買,這樣的做法,絕對是非常危險。

無論是任何消息,都大概會有人比你更早知道,所以我自己會比較相信股價走勢。順勢而行,永遠都會比逆勢來得安全。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