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你好,呢度係衛生署嘅電話通知,有一則重要通知,廣東話請按1字」類似騙案時有聽聞,但一直不知道當中細節,為何無論年紀學歷多與少均有人受騙,近日一名內地出生但擁有英籍,持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的AXA高層,疑捲入電話騙案中,網絡更流傳一份由他發出的聲明交代細節,稱自己繳交1,000萬人民幣罰款後,已還自己清白,似乎仍未相信自己墮入騙徒陷阱之中。

網上流傳的聲明中(聲明全文於本頁底部),清晰交代發表者是鈕淵明,為安盛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強調自己一直遵守國家法律,在金融公司工作多年一直謹慎行事,恪守專業道德和職業操守。之後他提到今次「案情」,指自己於2022年11月7日,身在上海的他接到「香港衞生署灣仔防控中心職員」方小姐致電其香港電話號碼,稱根據他安心出行顯示他於11月6日下午在香港某醫院有出行記錄。

其後對方聲稱安心出行APP記錄的內地手機號碼不是他本人,懷疑被盜用,故對方將電話轉到「上海公安局浦東分局」,之後警方「核實本人身份信息時,發現我的身份可能與警方正在承辦的某一高度機密級重大案件相關聯」。

已負債數百萬無力繳交30%手續費

之後鈕又透過電話聯絡兩名警方人員「顧隊長」、「專案檢察長高明」以及「上海中級人民法院第二廳張海平大法官」等人。鈕根據對方提供的帳戶,向不同的部門合共提供1,000萬人民幣保釋金,最後一名「檢察院金融局梁浩軍主任」向當事人指,雖然已還其清白,但根據國家反洗錢規定要6個月才能歸還保釋金,或是額外再加30%抵押保證金,即約300萬港元,所有保釋金就能退還,不過他已負債數百萬,故只能等待有關部門「回款」,強調事件對公司運作並無影響。

讚稱涉事「官員」為民求正義讓他終身難忘

整份聲明中詳細交代案情細節,但其間一直僅透過電話和「Whatsapp」溝通,甚至「上海公安局」的「顧東隊長」,也是透過Whatsapp要求他將款項存入香港銀行的個人賬戶,至事件到目前「結案」,鈕淵明也未曾與任何人真實接觸過。他於聲明更點名稱讚「高明檢察長」、「顧東隊長」和「李國興警官」體現秉公執法的專業操守,「為民求正義的敬業精神的勇於擔當的道德勇氣也令我深深敬佩,終身難忘」。

內地財經網媒透過電話聯絡到安盛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合規部主管,對方對鈕淵明是否被騙、以及聲明是否是他本人所寫不置可否,僅稱:「這個事情我現在沒有辦法評論」。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