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李河君-漢能-妖股-566-薄膜-中國首富-警方-林一嗚-SEC

傳奇妖股漢能薄膜(原上市編號566)創辦人李河君在銷聲匿跡多時後,據內媒報導,有傳上月被遼寧錦州市公安局帶走以協助調查錦州銀行事件。漢能在2014至2015年「港股大時代」期間做出2年炒高18倍的「威水」紀錄,市值大過今日新地(016)及周大福(1929)的總和,令李河君一度超越馬雲榮登中國首富王座,不過在2015年5月20日,漢能股價在半小時內插水47%,市值極速蒸發千億,李河君及漢能的泡沫從此爆破。

據內媒財新報導,漢能集團創辦人李河君在去年12月17日被遼寧錦州警方帶走協助調查後,至昨日(10日)仍未能回復自由身,有關消息獲多名漢能前員工確認。

資料顯示,廣東河源人李河君1989年向大學老師借5萬元創立清潔能源公司漢能,隨後業務擴展至發電產業,通過收購合併將下電站的裝機量從幾萬千瓦擴大到幾十萬千瓦,水電項目覆蓋浙江、廣東、寧夏、雲南、廣西等地,到2009年再涉足光伏產業,揚言「薄膜發電引領終極能源革命」。

至2013年初將薄膜太陽能業務在港借殼上市,香港資深投資者、曾任職於多間金融機構的林一鳴亦於2014年五月獲委任為漢能薄膜發電集團有限公司財務董事、高級副總裁及執行董事。

2014年11月「滬港通」開通,號稱是全球最大薄膜太陽能企業的漢能薄膜成為北水炒作對象,疼上總理李克強表明要大力發展新能源,最高峰期公司市值一度高達3,786億元,令李河君身家水漲船高十級跳,在胡潤全球富豪榜中國區排名中將馬雲及王健林趕下神壇,成為中國首富,薄膜發電亦望納入多項指數,更有晉身成為藍籌。

不過市場一直有聲音質疑漢能與母公司的關聯交易過重,財務數據上亦有不少疑點:純利驚人卻沒有現金流及應收帳不尋常地逾期。

到2015年5月20日是漢能泡沫爆破的開始,股價在半小時內插水47%,市值蒸發上千億元,隨後漢能緊急停牌、香港證監會數日後宣佈已就相關事務進行調查,並於同年7月15日,香港證監會勒令漢能停牌。

漢能2015年昨舉行股東周年大會期間,會議由時任財務董事林一鳴(左)主持大局(網上照片)

股價暴瀉後,IKEA宣布終止與漢能合作、傳媒揭發漢能生產基地荒廢、漢能母公司因資金鏈斷裂而兜售水電站及漢能股票籌錢,而2015年時李河君仍然堅稱自己是一個實業家,雖然「漢能不是高富帥,但一定是陽光男孩,健康、自信、誠實、透明、善良」。

2016年漢能復牌一度出現曙光,路透曾經引述消息指,話證監會知會咗漢能復牌的前提是委任財務顧問以擬定及提交復牌提議,同時要指定一間獨立核數師為公司帳目發布「無保留意見審計報告」,有傳林一鳴好友蔡東豪有事件中出力不少。

李河君

不過漢能最終在2019私有化,香港高等法院則頒令李河君不得擔任任何香港上市公司或非上市公司的董事或參與任何管理工作8年。同時漢能當年因市值不斷攀高而躋身包括富時及MSCI在內的多個重要指數,迫使基金要高價追貨而錄得虧損,震撼金融界。

退市後的漢能屢傳財困及欠薪,2019年李河君發內部信指承認集團在資金方面遇到問題,到2020年7月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正在對漢能移動能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進行破產審查,自此李河君鮮有公開露面。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