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美國經濟-衰退-裁員-高盛-META-大摩-咖啡-員工福利

美國經濟由盛轉衰,科技及金融巨頭手起刀落裁員以減省成本面對不確定性,連帶疫情前後為吸引人材及引誘員工重返辦公室的福利亦一併取消,如今交通津貼、免費優質咖啡及Happy Hour酒水通通已成過去,員工們都要勒緊褲帶過日子。

美國經濟衰退
美國經濟衰退

2023年才剛過去十多日,據layoffs.fyi網站統計已經有至少50間美國科技公司宣布精簡人手,單是亞馬遜(AMAZ)已裁員1.8萬人,原因是經濟的不確定性及在過去幾年招聘速度太快,規模第二大的是SAAS股Salesforce(CRM)稱公司在疫情期間過度擴張,決定裁減10%員工,涉及約8,000人。

Larry Fink

金融公司同樣「危危乎」,近日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宣布計劃裁員約500人,屬2019年以來首次,行政總裁Larry Fink及總裁Rob Kapito指市場的不確定性令公司有需要審慎管理開支;日前高盛亦宣布裁員3,200人,佔公司4.91萬人的僱員總人數6.5%,而較早前時間摩根士丹利、花旗、巴克萊銀行及滙豐都已經進行裁員行動。

伴隨住裁員而來的還削減福利。疫情期間股市暢旺,「工搵人」多過「人搵工」,金融及科技公司的管理層為吸引員工重返辦公室而各出奇招,例如高盛向員工提供免費早餐、午餐及雪糕以外,更允許開放招待VIP客戶的場所予員工使用;摩根大通向員工提供托兒服務;彭博向員工提供每日75美元的交通津貼。

不過隨住市況向下,美好時光一去不復返。近期《紐約郵報》報導,有高盛員工抱怨原先向只員工提供免費咖啡的Sky Lobby今年開始收費,令他相當不滿,形容自己的心情是「正處於被裁掉的邊緣,同時也已經沒有免費的咖啡,沒有比這更好的新年祝福了」。

投資銀行界的殘酷職場

雖然高盛發言人表示公司各層樓的所有員工都能喝免費咖啡,但不乏員工抱怨那些咖啡難飲且機器常壞,至於免費早餐和午餐則早在去年取消。

至於早年提供福利毫不手軟的Meta(Facebook母企),曾經豪氣地以超過200萬元包下1915年建成的舊金山藝術宮(Palace of Fine Arts),並斥改資改造成冰雪村莊以舉辦年尾派對。在最新「節衣縮食的」的大前提下,Meta去年底削員過萬名員工的同時,持續削減福利,包括取消總部免費洗衣服務、推遲提供免費晚餐時間以免員工把食物帶回家吃晚飯、削減Lyft(Uber競爭對手)津貼等。

同為科技巨頭之一的Google亦在較早時間要求員工如非必要就別出差、減少團隊的歡樂時光(Happy Hour)及其他社交聚會開支以節省成本。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