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正版電影-線上看-香港-2023-8號電影院-Ani-One-Asia-羚邦
疫情期間,不少公司都轉攻網上平台,希望在淡市下殺出一條新血路,令現在Youtube等平台,多了一批免費而又正版的影視內容,如美亞娛樂(391)旗下的「8號電影院」及動漫愛好者羚邦集團(2230)旗下的「Ani-One Asia」,不失為新春假期消磨時間的選擇。

疫情期間,不少公司都轉攻網上平台,希望在淡市下殺出一條新血路,令現在Youtube等平台,多了一批免費而又正版的影視內容,如美亞娛樂(391)旗下的「8號電影院」及動漫愛好者羚邦集團(2230)旗下的「Ani-One Asia」,不失為新春假期消磨時間的選擇。

早年將影視內容免費放上網任睇,對任何一個老闆來說也是相當難接受的一件事,即使是王維基這種較為敢於嘗試的老闆,一開始也是拒絕的。在2013年,前稱「香港電視」的香港科技探索(1137)申請免費電視牌失敗,王維基當時曾邀請一批資深傳媒人出席一個飯局,出席者大多數是老總級人馬,機緣巧合下我都有參與其中。

飯局上,有資深傳媒人建議王維基放棄申請電視牌照,轉攻當時尚在發展初期的Youtube等網上平台,但王維基直接拒絕,拍攝劇集的成本是100萬元1集,再加上在香港沒有收視率,如何「賣埠」也是一個問題。

毛記葵涌(1716)上市

2013年的海外市場卻是仍然依賴收視率作為主要參考指標,沒有收視率,又怎去釐定「賣埠」的價錢呢?當時別說毛記葵涌1716)的100毛尚未出現,甚至「Youtuber」,也未在香港流行,後來那些網傳「30秒片收廿幾萬」的制作費更加不可能在當年發生了。

內容公司搞Youtube感覺似「馬死落地行」

港視之後,已經要數到亞洲電視(707)在2017年設立的Youtube頻道「ATV 亞洲電視」,由於失去了電視牌照,網上平台成為該公司的唯一出路。

只是當年的亞視也沒人看,新設立的Youtube頻道又沒有新內容,該頻道截至近日也只有15萬個訂閱。唯獨黃霑、倪匡及蔡瀾主持的節目《今夜不設防》View數可以破百萬,三位才子單是吹水,也足以令人一看再看。

香港內容公司搞Youtube頻道,往往有種「馬死落地行」的感覺,美亞娛樂(391)設立的「8號電影院」,也是在2021年、香港電影票房最慘淡的時間推出。View數成績也算是不錯,最高View數的幾一條片,超過700萬次觀看。

只是美亞已經連續虧損好幾個財年了,Youtube頻道的增長,再加上,2022至2023年財年(3月底截數)有一套《正義迴廊》大收,香港票房達4100萬元。幾個因素加起來,美亞或許有機會在該財年見到一些好轉。

動漫發行商反而更成功

內容發行商經營Youtube頻道最成功的,反而要說羚邦集團(2230)在2016年成立的動漫頻道「Ani-One Asia」,訂閱人數比主要對手Muse木棉花的港台頻道總和還要多近100萬。

「Ani-One Asia」的優勝之處,其實很簡單,只是該頻道的影片主動提供英文、越南字幕,令其影片可以更好地觸及其他地區的觀眾。從公司業績中也可以看到,公司有25%收入來自美國地區。

羚邦比較神奇的是,即使公司取得《男兒當入樽》的動畫電影《THE FIRST SLAM DUNK》香港發行權之後,股價仍然是零反應。

投資者的冷淡,很大程度是反映內容發行商在中國市場面對的障礙,羚邦集團在2019年上市時,一年純利達1.06億元,當時上市定價為每股0.45元。當時公司每年均有逾七成收入來自國內市場,2018年財年的佔比一度貼近八成水平,單是內地收入涉資達2.4億元。

但最新在2022年9月底止中期業績,羚邦集團來自內地收入僅得3065.4萬元,按年再倒退近兩成。

現在大家的「慣性收視」開始轉移到Youtube平台,雖然還未至於會帶來龐大收入,也不失為一個維持熱度、用作宣傳的地方。正如Youtuber 的主要收入來源,從來都不是Youtube,但這個平台帶來的話題性,才是它的重點所在。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