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能夠長年上升的股票,通常都會有特質,就是公司的收入,會能夠持續上升,而怎樣才能做到收入持續上升?以下兩個條件,符合其一,就已經可以。

第一,就是有條件「增量」;第二,就是有條件「加價」。

增量的意思,就是銷售額仍有上升的空間,即是說,就是公司身處的市場,尚未飽和;加價的意思,就更簡單,就要其產品和服務的售價,可以每年增加,但卻不會造成銷量減少。

舉例,Pepsi (PEP)。市場是否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未必。但也不緊要,因為汽水一般佔家居支出的比例很少,這類產品,就算加價,消費者都不會太過抗拒。幾元一罐的汽水,如果加價5%,你會因此就不喝嗎?應該不會吧。但這就令銷售汽水的公司,可以每年加價,來提高收入。

但不是每種業績都能夠輕易加價的。又舉例,Netflix (NFLX)。月費可以每年增加嗎?這樣做的話,可能每次都會令客易大量流失。不能持續加價,就要去提升銷售量。做不到的話,收入就很難持續提升。

若然有些公司,很明顯地身處的市場已經飽和,而其產品或服務又很難持續加價,那麼我們在作長線投資時,就要盡可能避開。

但如果以上兩個條件都同時符合,不就更好了嗎?

Yes and no。

很多股王的形成,就是其身處的市場,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而產品或服務可以持續加價,的確,這會令股價能夠急速上升。然而,有這樣的股王,也意味這些股票的估值通常都會相當昂貴,如果不能及早發現,在極高位才追入,投資的風險就會很高。投資於這類公司時,謹記要順勢而行,於股價上升時,就要一直持股,但到股價走勢回落,就要懂得離場。

 而美股只是剛從熊市中恢復,很多股票的估值,都仍然未貴,而一些有條件「加價、增量」股票,絕對會值得我們留意。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