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股債匯」三殺令外匯基金去年全年勁蝕2024億,為歷來最差,回報率負4.4%,則屬2008年之後最劣。

在上一季我已發文【金管局的黑暗時刻】,當時已相信第四季即使投資市場改善,去年全年外匯基金仍難免錄巨額虧損,只是輸掉二千億之多,也是超乎想像。

不過,單計去年第四季,外滙基金各投資組合全數錄正數,單季賺764億元,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更透露,今年1月份繼續全數錄得正回報。

去年首三季蝕了二千六百多億,但第四季可以賺回七百多億,都算係將功補過,部分財經報章更以此為賣點,外界都可以勉強收貨?

不過翻查資料,金管局原來是刻意調整去年第三季外匯基金帳目,由原來在11月30日公布的第三季虧損1001億(圖二),在今天的公布中,卻將虧損調整至1134億(圖一),即是加大了133億元虧損,變相加大了13%。

翻查資料,這133億元的調整帳目虧損,正是來自「長期增長組合(俗稱另類投資)」的虧損。

相信有關虧損是當局在會計準則容許下,能夠放到第三季入帳,反正應該沒有人好像我這樣無聊,走去翻查上一季的投資表現,這也符合所謂會計「化妝術」的帳目安排。

但如果這個其他投資虧損放回第四季,那麼賺取到的季度回報,就會由公布賺取的764億,減至631億,總會沒有那麼好聽吧?

外匯基金去年債股匯三輸

其實我是認同當局的說法,因為外滙基金作為長期投資,和維持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穩定的組合,外界不應着眼於短期回報,亦不應過分同淡馬錫這類主權基金作比較。

只是當局以這種調整季度的入帳方式,難免令人有「化妝術」的感覺,倒不如清清楚楚向外界說明每次入帳的變動,以「遞延」方式將投資放在當季入帳,總好過每每事後調整,予人刻意「做數」的不良感覺。

最後一提,外匯基金中的香港股票,去年第四季賺回163億,以外匯基金去年底持有1500億資產香港股票,回報率有一成,表面看來不錯,但以恒指去年第四季反彈一成半,表現仍然是跑輸大市,若以恒指去年 10月31日曾跌至逾13年新低的14,597點,到去年底收市報19,781點,由低位計更累升35%,恐怕許多散戶表現,都比金管局的專業投資經理出色。

恒生指數2022年第四季走勢

值得留意是特首於去年施政報告中去年宣布設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將由未來基金中撥款620億,初期會交由金管局提供投資和營運支援,以協助香港經濟發展及提升競爭力的本地項目為投資重點,到時這批基金經理相信要更加「醒醒定定」,唔好輸左特首的一番苦心。

(授權轉載)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