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國泰-CX-日本-取消航空公班-旅遊保-旅遊保險-保險-賠償-10LIFE
設計圖片

計劃於2至3月返「鄉下」的香港人,近日收到一則壞消息。由於日本政府限制每間航空公司從香港飛往日本的航班數量,國泰航空香港快運因而取消合共逾100班航班。事出突然,首當其衝的相信是打算兩星期後出發的旅客。他們當中不少已訂了酒店,自駕遊的又租了車,那旅遊保險又可否賠償相關費用?

政府命令屬不保事項 酒店訂金、租車錢不獲保險公司賠償

旅遊保險通常列明保障「航班延誤或更改行程、取消或提早結束旅程」。然而相關賠償只限於個別指定原因,例如機件故障、天氣惡劣、天災等,但是次取消航班是基於日本政府政策更改,屬不保事項,所以有關費用恐怕只能貴客自理。

有關機票費用,按理保險公司亦不會賠償。不過,由於兩間航空公司容許顧客重新預訂或退款,顧客並沒有金錢損失。事實上,根據保險的彌償(Indemnity)原則,保單持有人也不可以同時獲得航空公司全數退款及保險公司的賠償,避免其從中獲利。

顧客行程被迫更改 但只有少數保險公司願「回水」

不少代理和保險公司都喜歡呼籲消費者及早投保。可是,若投保單持人無法如期出發,保險公司又如何處理?一般而言,保險公司都容許買家改期。不過,香港人工作忙碌,請假困難,未必可以另擇日子再出發,所以對消費者而言,退回保費才是上策。

就此,10Life向多間保險公司的客戶服務部查詢,發現只有少數保險公司容許取消保單,向買家退回保費。從下表所見,只有蘇黎世和安盛容許取消保單,但需要留意,安盛的保單措施僅適用於是次航空取消航班事件。

如客戶出發前更改行程 ,保險公司是否容許取消保單?

旅遊保險產品可否取消保單
Allianz安聯單次旅遊保險X
Allianz安聯旅遊保險「優越」計劃X
AXA 安盛「卓越」豐盛優遊樂可以
(僅限是次取消日本航班事件)
AIG 美亞旅遊智易保X
FWD富衛旅遊保險X
Generali忠意保險忠意旅遊保X
Hong Leong豐隆單次旅遊保險X
QBE昆士蘭單次旅遊保險X
Starr「卓悅遊」旅遊保險X
Zurich蘇黎世「易起行」旅遊保障計劃可以
註:截至2023年1月18日。上述名單將會持續更新(如有)。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存在變數,未來其他國家或會實施限制航班措施。因此,讀者投保旅遊保險之前,宜先向保險公司了解有沒有退款安排。有關各大保險公司的聯絡方法,可以瀏覽保險業監管局網站上的保險公司聯絡表

原文:https://www.10life.com/blog/Does-travel-insurance-cover-losses-due-to-flight-cancellations?locale=zh-TW (授權轉載)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