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新居屋-2023-納米-居屋-實用面積-謝偉俊-細-納米-綠置居-房屋署-綠置居
設計圖片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去年11月15日開售的新一期居屋中設有面積極細的「納米居屋」,該批單位至上月19日有多達九成仍未售出,而早年推售的綠置居計劃同類蚊型單位同樣有滯銷情況,反觀300呎以上的一房至三房單位銷情則相當熾熱,多個屋苑單位早已沽清。

他因而向政府查詢會否考慮容許每名合資格購買居屋或綠置居單位人士,同時購入相連或上下層兩個納米單位,以切合一家大小及長幼同層的居住需求、帶動納米單位銷售,以及提高公屋住户交回公屋單位的誘因。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書面答覆指,新居屋及綠置居2022推出約1.36萬伙住宅單位只有800個單位實用面積少於200呎,佔總數少於6%。由於上述兩個資助房屋計劃仍在進行中,現時推算最終的銷售情況為時尚早。

雖然何永賢承認面積較細的綠置居單位受歡迎的程度較低,不過房委會將按施政報告所要求,2026/27年起落成資助出售房屋將實用面積將不少於26平方米(即約280呎),並以此標準釐定未來推售資助出售房屋單位的組合比例和銷售安排;同時部份面積較小的綠置居單位已安排予「特快公屋編配計劃2022」給持有有效公屋申請超過一年的公屋申請者申請購買,因此房屋居認為沒有需要容許每名合資格購買居屋或綠置居單位人士,同時購入相連或上下層兩個較細單位,以促銷資助出售房屋。

資料顯示,新一期居屋的啟德啟欣苑提供1,840伙住宅單位,其中320伙屬於實用面積只有186呎至189呎的開放式戶型,屬今期面積最蚊型單位,至今項目累售1,600伙住宅單位,尚未售出的200餘伙單位全屬上述不足200呎的戶型。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