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esg-investing-投資-線性經濟- 循環經濟-Circular-Economy-香港

你聽過「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 嗎?循環經濟在近二三十年間已經成為各國及國際跨國企業都十分重視的議題。要認識循環經濟,就先要認識傳統經濟模式 – 線性經濟 (Linear Economy)。它是一種從開採原料、製造、使用、丟棄 (Take – Make – Use – Dispose) 的單向消耗模式。

由工業革命開始,這種大量消耗原料、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和大量丟棄的方式,雖然為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進步,但其消耗模式卻逐漸耗盡地球資源和造成地球暖化及生態破壞。

循環經濟的理念源於 K. E. Boulding 於 1966 年所發表的文章 “The Economics of the Coming Spaceship Earth”。在文章中他把地球比喻為宇宙中的飛船,由於無法取得額外資源,需要持續把有限的資源,透過內循環才能保存壽命。

直到1990年 Pearce 和 Turner 所發表的 “Economics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the Environment” 一中正式提出循環經濟的概念。此概念根據永續發展的原則,建立資源管理架構。其目的是把經濟系統融入生態系統,從而創造經濟和環境的和諧條件。

自此之後,循環經濟這概念在歐洲,甚至是全球都受到關注。而民間組織的表表者,就首推 2010 年成立的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EMF) 。EMF 指出循環經濟是透過「設計為具備可恢復性及再生性的產業系統,以循環再生取代生命周期結束之概念,重新定義產品和服務,排除有毒化學物品的使用以提升再使用性,並且透過材料、產品、系統及商業模式的整合性設計減少廢棄物。」簡單來說就是以減廢、再利用和再資源化來改變現有的生產和消費模式。

你可能覺得循環經濟是一種遙不可及的事情,其實一早已經在大家身邊進行中。Accenture 諮詢顧問公司於 2014 年發表了一份報告,把循環經濟分為 5 種商業模式 (Business Model) ,「共享平台」就是其中一種,例如共享單車、共享空間和不同種類的共享資源平台等等。其目的就是希望把任何閒置的資源充分利用,減少浪費資源和產能過剩,從而提升資源價值,使整體效用最大化。

作者:Jack K. H. Hui – Circular Economy Specialist (CEI)-ICSD國際可持續發展協進會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