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座廁係每個人屋企都不可缺少既潔具,不論新入伙還是舊屋翻新裝修,都會有需要買座廁的時候,但係座廁應該點樣選擇?而座廁的分類又有幾多種?今日就等小編同大家詳細講解一下點樣可以選擇到適合自己又舒服的座廁啦!

▌座廁排污沖水方式

依家市面上大多座廁都係離不開直沖式、虹吸式、雙旋渦式,但係到底哪一款的沖水裡比較強比較好?直沖式是香港最為普遍的款式,它與虹吸式各有好處;旋式則屬較新的技術,結合了兩者優點,但價錢較貴。

直沖式 -直沖式座廁利用水的衝力直接將污物排走。

  • 優點:不易淤塞、佔用空間小
  • 缺點:會濺起水花、沖水聲大、易出現結垢現象、防臭功能較差

虹吸式:虹吸式座廁多用地去水,沖廁時會先令馬桶水位上升,從而產生壓力差,借虹吸原理將污物排走。

  • 優點:寧靜、少濺起水花
  • 缺點:佔用的空間、耗水量大、由於管道較窄較易淤塞

雙漩渦式:同時利用旋渦和虹吸原理使污物排出,橫向的出水口制造旋渦,以加強虹吸作用的效率。不同品牌的旋式技術略有差異,亦各有不同稱呼。

  • 優點:沖水比較乾淨、寧靜、少濺起水花、耗水量少
  • 缺點:較貴

▌座廁水箱區分

分體式:分開水箱和底座兩個部分燒製,安裝時再用螺絲連接。價格相對便宜,佔地較大,不易清理。造型變化少,易發生漏水現象。

連體式:水箱、馬桶座體合二為一,水箱和馬桶一體燒製而成。易安裝和清潔。佔地小,造型多變。價格比分體產品高一些。

掛牆式:水箱嵌入牆體內部,可以「掛」在牆上使用。節省空間,同層排水,因為不會藏污納垢所以清理起來非常省事。

▌座廁咀分別

香港的大廈座廁咀指的是座廁去水位的高度,而座廁咀大致上分幾款,「自由咀」、「高咀」、「地去水」還有較少見的「低咀」。

高咀座廁所謂高咀,指座廁嘅去水位的中位(喉中),離地180mm(即6吋)左右,常見款式包括離地180mm、185mm、190mm,過去二十年市面上絕大多數樓宇都是高咀設計。

低咀座廁:指座廁嘅去水位的中位,離地100mm(即4吋)左右,通常比較舊三十年樓齡以上舊樓中會見到,市面上的低咀座廁也不多,但緊記分清楚高咀座廁和低咀座廁,不要買錯。

自由咀座廁:座廁去水位高度通常與高咀相約,但向前縮入座廁內,因此有足夠空間讓師傅駁長去水喉來接駁大廈嘅大喉位,不論是高去水,低去水,甚至是地去水,自由咀都可以應用到。

地去水座廁:所謂地去水座廁就是指去水位設於地面並不在牆身的, 地去水又分兩類,有離牆9寸與12寸兩種,地去水常見於舊樓中,現時也有小部分新樓盤使用。

▌不同外形的座廁

市面上座廁形狀外型大致分為三種:方形、尖頭形、u字形,但現在座廁的款式越出越多,外形五花百門,包括傳統的橢圓形、加長型、方形、D形、V形等等,不過就不建議大家選擇奇形怪狀的座廁,傳統的圓形基本上可以滿足到大家的需求。

不過座廁外型選擇看個人喜歡,另外買座廁一定要到實體店試坐一下,自己覺得哪一種形狀坐得舒服,就選擇哪一種,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因為每個人的股形都不一樣,到實體店還可以叫店員詳細介紹同的座廁功能,這樣就更能夠選擇大家滿意的座廁。

(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